忆国庆书市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 A+
  • A
  • A-


杨仲达


我年在豆蔻之时,还没有国庆黄金周,但也有假期,每届此节,不去上学,可得一日闲暇。记得当日早上,家里收音机里都会播放歌曲,当时听得最多的就是那首《今天是你的生日》,柔美但不失激昂的女声独唱道:“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只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这首歌词曲俱佳,听来心驰神往。用不着鲜花以及彩旗,也用不着游园或者旅游,一首歌就会调动一个年轻人的热情,怀着许多憧憬,和祖国一起心跳。


先前国庆节也常有书市。时光飞逝,很多逛书市的景象也都模糊了。有一年,那时候我们全家住在河北区博爱道,国庆当天父子三人过海河去和平路金街去逛书市。那时候的金街相当繁荣,平日人流颇盛,而节日里更是人头攒动。文化生活是节日的相当一部分,这其中就包括了书市。当然严格地说,我们在金街逛的那还算不得是书市,是一拉溜的书摊,不是地摊,而是支起的架子,也小有规模。那时我刚从野战部队转业回来,和天津文化界还不熟悉,还从来没有上过报纸和电视,而那时仲凯已经是天津的知名律师,经常在媒体露面。在我们逛书市的当天或者是第二天,仲凯拿起一张《今晚报》和我说,“看,你上报纸了!”这是祝贺,也稍有揶揄的意味。我一看,果然是,一幅大的压题照片,我们父子三人在人群中探出身子,占据C位看书,都神情专注,尤其是我探在最先,还有一个用手指的动作。那是一幅真切的父子看书图,其实在当时,我自己已经很有感觉,我的那个动作具有镜头感,父子三人看书的景象具有新闻价值。我们真的不是摆拍,但有点如同摆拍一样。未想,在人群里真有记者,而且居然真的被抓拍,还真上了报纸,这有如天意。那位记者名叫尉迟建平,是报社的一位资深记者。我那时就感到幸运和有趣,我不是有名有姓的被采访者,而是以一个群众的身份被抓拍到,这比作为专家学者之类正式出镜还更让人惊喜。那张照片,真是传神之作,所以我们一直保留着那张报纸,但是因为后来几次搬家,居然不知去向。当时还想过去找报社要原版,一懒,一嫌麻烦,也就未有实施。年轻时,处处都觉得麻烦,中年以后,方始知收存资料的宝贵,也逐渐理解很多长者何以做事往往不厌其烦。


151108223464007900.jpg


比较有模样的国庆书市,是曾经的银河书市。银河广场现在还在,就是乐园道上的原天津乐园一侧的那个,只是经过改造,已经不是原来的一马平川。当年每届国庆,那里都会有一个书市。一个连接一个的临建棚子,是出版社或者书店的各自领地,出售各有特色的书籍。我们也是父子去逛书市,父子在那里有留影,包括书市的规模场面,以及“银河书市”的广告等。大约去过几次,也买回了不少的书,但是究竟买了哪些书,现在已经忘记。藏书的管理是一件科学的事情,我至今未窥门径,我的书虽然都已经上架,但是没有书账,也无管理。那是藏书家的乐事,也是以写作书话为主要内容的作家的事。我记得我最后一次去银河书市是2010年的国庆节,当年我是自己去的,在那里徜徉的场面至今还有些印象。我买的书,在书的封底页,都写有一笔纪录,“某年某月某日,购于银河书市”,这样的字样,在将来一天我翻阅书的时候还会出现。岁月无情,远远地留在了原地,只十余年光景,生活已大有改变。


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的金秋书市,我也多次光顾,那里规模更大,宛如知识的海洋。我在京华读书期间,正是求知若渴之时,那时与同学结伴去过,自己也去过。有一年国庆节我的父母从天津到北京看我,当日从海淀白石桥路到圆明园一游,之后就是坐车到那个书市去。彼时所买的书,还记得有两种,一是一套三本的《聊斋志异》,一是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孙犁所著《芸斋梦余》,可见我对当日记忆之深。逛书市是一件休闲乐事,也能增长眼界,书未必都看,但要多多浏览,见得多了,层层累积,必能有登高望远之效。假日里的书市更是陶情养性的好去处,一般来说,这时候的书市又往往安排在公园等公共场所,扶老携幼到此一游,窃以为远比一些娱乐项目有好处,因为它的乐处是有精神价值的留存,是受益无穷的。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