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各会馆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01月21日
  • A+
  • A
  • A-

  天津市各会馆团体15个单位先后于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成立,它是由在津地方绅商筹组建立的一省或一地的同乡帮会,他们是以联络乡谊为纽带,维护在津同乡绅商权益和救济贫寒人、施医舍药为目的的社会团体。这15个会馆团体包括:安徽会馆、闽粤会馆、云贵会馆、山西会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山东会馆、江苏会馆、浙江会馆、怀庆会馆,以及天津市保赤堂、天津市备济社、天津正宗救济会、天津市崇善东社、天津市济生社善堂等省地同乡会馆及社会慈善团体。天津市各团体会馆到1956年,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将各会馆一切事务交天津市民政局办理,各会馆宣告结束。

  该全宗档案共1千余卷,起止时间为1887至1956年。档案主要内容如下:

  天津市各社会团体登记办法,各会馆筹建过程、成立章程,议案及议事簿,董事会及业务会议记录,业务工作和收支报告,筹办有关中学、小学报告书,天津市自然灾害记录,各会馆职员一览表,会馆土地明细表、房地产登记、契约、蓝图;会馆历年帐册等。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