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70年前,正值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之际,美国政府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的鸭绿江和图们江,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地区,直接威胁新中国的安全。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中共中央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

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天津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广大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入朝参战,社会各界展开劳动竞赛、捐款捐物支援战争,组织医疗队、慰问团、运输队奔赴前线,涌现出以杨连第、常宝堃、张化新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展现了天津人民不畏强暴、珍爱和平、急公好义的家国情怀,谱写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天津市档案馆、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推出了“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天津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本次展览精心选取150余件档案图片资料,分为宣传教育、报名参军、社会捐献、劳动竞赛、优抚关怀、救死扶伤、赴朝慰问、彪炳史册八个部分,力争直观、真实、完整地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天津人民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以此激发全市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加珍视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