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抗美援朝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天津各界以战斗的姿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各工厂职工热情高涨地投入到各种生产竞赛运动之中。他们提出“工厂是战场,机器变刀枪”的口号,从国营工厂到私营企业,每天都会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创造骄人的战绩。天津钢厂电炉部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电工二厂马达组职工在一天之内就创造了4项新的生产纪录,实现了历史上的最高月产量;市电业局第一发电厂全体职工给黄敬市长写信报告,1950年增加国家财富4800万斤小米。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生产模范单位、模范车间、模范小组和模范个人。1950年11月30日,天津市各行业工人开展了订立爱国公约、爱国竞赛运动。当时沈阳第五机械厂的马恒昌小组是我国工业领域的一面旗帜,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从1951年1月至5月,天津市各工厂的1861个生产小组订立各项具体保证,提出向马恒昌小组挑战。6月1日,党中央发出《关于推广和执行爱国公约的指示》,全市各生产单位17万余人投入了爱国生产竞赛运动,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全市最大的13个国营工厂从1951年1月至8月,生产总值比1949年提高了97.8%,75个私营企业的工作效率也平均提高20%~200%。1952年9月,全市工业生产水平已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74.84%。

天津中纺三厂、制钢总厂青年团员上书毛泽东主席报告生产情况(1950年5月4日《天津日报》)

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宣传报道(1950年11月10日《天津日报》)

天津各行各业纷纷制订爱国公约

1950年11月22日,中央电工器材制造北厂抗美援朝动员生产大会记录

1951年7月,天津市人民政府订立爱国公约总结报告

1951年10月26日,天津市葡萄糖工业联营社爱国公约草稿

1951年12月1日,天津永寿堂国药庄爱国增产节约捐献竞赛公约合同

电车公司职工加紧赶制机车,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

一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写给天津市劳动模范杨德山的信

1951年度爱国主义劳动竞赛光荣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