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6月1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优待烈军属的号召,对优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天津市逐级成立了优抚工作检查推动委员会,直接领导推动此项工作。各区建立优抚小组,妇女们组成服务队,大中学生组成工作团,对全市1.1万余户烈军属进行访问,了解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在1951年和1952年中,政府协助1.3万余户烈军属解决了就业问题和烈军属子弟的失学问题。烈军属的房屋修缮、疾病医疗等问题也都得到优先解决。烈军属们纷纷写信给前方志愿军战士,鼓励他们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答谢祖国人民的关怀。对于从前线送回来的伤病员,市政府将他们安排在最好的医院,进行最好的医疗救治,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多次到医院慰问。对于圆满完成任务从朝鲜回来的医疗队、慰问团成员,市领导设宴为他们庆功,抗美援朝天津分会也安排他们到北京观光游览。在朝鲜战场上光荣牺牲的战斗英雄杨连第、文艺工作者常宝堃、程树棠等人,市政府向他们的家属发放了抚恤金。

1951年7月30日,天津市民政局慰问志愿军伤病员计划

1951年8月24日,华北纺织管理局志愿抗美援朝司机安家费名单

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代表慰问志愿军伤病员的报道(1952年2月8日《天津日报》)

天津市政协主席黄火青(左一)到医院慰问志愿军伤员

天津妇女为志愿军伤病员洗纱布

1952年天津市优抚工作总结

1953年春节前夕,优抚干部慰问杨连第烈士父母

1953年度春节拥军优属月工作总结(部分)

天津市抗美援朝医疗队在吉林洮南工作期间赠予伤病员的贺年卡

1953年2月3日,向抗美援朝天津分会洽领春节伤病员慰问金的介绍信

四区政府招待烈军属观看抗美援朝纪录片

优抚干部组织烈军属观看抗美援朝图片展

天津社会各界欢送抗美援朝志愿军休养员光荣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