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以英勇顽强的斗志、舍生忘死的精神,在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赢得了这场以弱胜强、正义而伟大的战争。1958年10月28日,天津市政府举行了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褒扬天津人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作出的贡献和成功经验,褒扬志愿军指战员及赴朝援助人员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奔赴疆场的壮举。杨连第,天津市北郊人。1949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荣获“登高英雄”光荣称号。1950年10月,入朝任铁道兵团第一师第一团第一连副连长。195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5月15日,他在朝鲜清川江桥上指挥部队起重钢梁时,被美军定时炸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年仅33岁。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追授他为一级战斗英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田正贵,天津市南郊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三九七团四连班长,在朝鲜战场上担任一线狙击任务。在朝鲜战场88天的时间里,田正贵在250米—800米的距离内,以498发子弹射杀敌军164人,1953年被授予一等功。天津还向朝鲜前线输送了大批后勤保障人员。天津铁路分局天津机务段乘务员赵文秀在朝鲜荣立集体大功一次、小功两次。1951年3月,在一次执行运输任务时,遭遇敌机轰炸,赵文秀壮烈牺牲。司炉张连贵冒着敌机的猛烈轰炸,英勇地抢救了志愿军的10余辆弹药车,荣立特等功。1951年4月23日,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堃、曲艺弦师程树棠在朝鲜不幸遭遇美军飞机轰炸,光荣牺牲。这些英雄模范是朝鲜战场上海河儿女的典型代表,他们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将永载史册,激励后人。

登高英雄杨连第(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49年9月4日,杨连第(左上)和勇士们在八号桥单面脚手云梯上高空作业(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50年9月参加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时,杨连第(前排右一)与铁道兵代表合影(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52年5月16日上午,战友们含泪将杨连第烈士的遗体在熙川郡驻地附近安葬(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52年6月1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签发的杨连第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天津博物馆提供)

1952年6月26日,毛泽东主席签发的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天津博物馆提供)

1952年7月25日,“杨连第连”战友们抬着烈士遗体通过熙川大桥赴桧仓郡烈士墓地安葬(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52年7月27日,中共天津县委、天津县人民政府在北仓召开3000人追悼英雄大会(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53年3月16日,杨连第烈士墓(左二)在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落成,与杨根思(左一),黄继光(左三)、邱少云(左四)、罗盛教(左五)烈士墓相邻(天津市北辰区档案馆提供)

1953年8月,志愿军铁道兵官兵在天津市政府为杨连第家新建住房院里与烈士父亲杨玉璞等合影

1954年7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政治部为整理杨连第烈士遗物事致天津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函

1957年4月20日《天津青年报》对杨连第烈士事迹的报道

志愿军一等功臣田正贵曾担任轻机枪教练员。图为他正在讲解枪支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1953年12月8日,天津市人民政府为田正贵荣立一等功 着即准备庆功会事给津南郊区人民政府的通知

田正贵立功材料

1954年1月10日,天津市津南郊区人民政府为参加志愿军并获一等功的田正贵召开庆功大会

1954年1月10日,田正贵母亲接受津南郊区各界赠送锦旗

时圣存,原名时圣军,曾用名时胜存,现年92岁,山东省单县人,现居住在津南区咸水沽镇。1950年赴朝作战,参加过多场战役。在上甘岭战役中英勇奋战,表现出色,荣获集体一等功

1954年5月25日,时圣存荣获集体一等功证书

杨树柏,现年95岁,现居住在北辰区双口镇。1950年赴朝,在横城阻击战中,一人掩护全排安全转移,荣立大功

杨树柏荣立大功奖状

张恩贵,天津市人,现年92岁,现居住在西青区杨柳青。1950年赴朝,参加过第一、二、三、四次战役,两次荣立二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

1953年2月25日,张恩贵荣获三等功的喜报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给张恩贵的立功证明书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堃

著名曲艺弦师程树棠

中国赴朝慰问代表团祭悼常宝堃、程树棠两位烈士

中国赴朝慰问代表团团长廖承志敬献花圈

赵文秀

赵文秀烈士讣告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颁发给志愿军战士何树刚的军功章证书

志愿军归国代表张甫在天津铁路工人文化宫礼堂 向3000名职工作报告

在天津各界举行的抗美援朝联欢活动上,市领导向志愿军代表颁发锦旗

《天津日报》报道:首都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凯旋英雄、庆贺抗美援朝 胜利以及天津市各界人民热烈欢迎归国大会会场志愿军代表团(1958年10月29日《天津日报》)

1958年10月28日,天津市人民欢迎志愿军归国大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