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老天津:李金藻

 

                                                                      李金藻  

图/文提供 天津图书馆 王向峰

    1871年生于天津,又名琴湘。少读私塾,18岁入县学。1900年庚子事变后,先后在乔氏蒙养学堂、民立第一小学及师范讲习所做教员,1903年去日本,入弘文学院师范科。回国后在直隶省学务处服务。1908年,李金藻奉派参加在美国召开的万国渔业会,并随行考察教育。1910年受南洋劝业会之邀应聘专门研究员,游历汉、沪、苏、杭等地调查学务。1912
年任直隶署教育科主任。1917年再赴日本考察,回国后在直隶社会教育办事处任职。1919年,李金藻奉派接管德华学校,改名为大营门中学(原中西学堂旧址),他出任校长。1920年,他应聘为扶轮中学教育会顾问;1926年出任河北省教育厅秘书及广智馆馆长。后任省政府秘书、河北省第一图书馆馆长、天津教育局局长、省教育厅厅长等职。

    李金藻晚年致力于社会教育,尤其对戏曲改良建树很多,著有《诗缘》、《重阳诗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