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的档案库房与保护方法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7年04月20日
  • A+
  • A
  • A-

    中国早在商代殷墟中,在宗庙建筑的左右常伴有穴居式的地下室,地下室内又多有圆窦和方窖。大部分的甲骨档案就处于这些窖窦中,可以说这是发现较早的储藏档案的库房之一。西周时期,同样将许多重要的档案保存在宗庙(天府),设于宗庙之中。其原因之一是宗庙的建筑比较坚固,便于保密和保卫,充分说明了周王朝对档案的重视。秦律中规定,在靠近档案库房的地方,不得新建官吏的居舍。西汉时,统治者对档案的重视更加明显,著名的石渠阁、天禄阁、麒麟阁及兰台都是在此时建成的。东汉更有东观、宣明、鸿都等皇家库房。特别是在此时出现了存放档案的石室建筑,开创了我国以石室金柜保存档案的先河。
  从西汉出现纸张到东汉蔡伦发明新造纸术,纸张开始运用于官文之中。到东汉时期,文书从以竹木简牍为材料的状况,发展为几乎全部用纸张进行书写。随着纸张成份的增多,麻纸、皮纸、藤纸相继出现,档案的形状也趋向多元化。如有:折状、册状、卷状,还有条、片、单等。在存放时,档案需要的空间比过去节省了,但对档案库房的要求却更加严格了。
  明代是档案储藏建筑水平较高的时期。洪武初年,建立了收贮全国黄册的专门档案库房—后湖黄册库;孝宗弘治五年,建造了砖木结构的内阁大库;嘉靖十三年,建造了石室无梁建筑的皇室宬。从其周围的环境、库房建筑结构及保管档案的效果,都达到了档案库房建筑最完美的高峰。特别是皇室宬,从明代建立,经过清代直沿用到今天,依然完好无损,成为石室金匮典范之作。
  积历史的经验,我认为今后的档案保存环境应否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
  1、恢复皇史宬式的传统库房。恢复有特点、有优势的传统的古代库房建筑群,其优势在于:(1)古代库房多以全砖石结构建成,地基高、墙壁宽、房顶厚,坚固而耐久;(2)全封闭式的建筑,温湿度相对比较稳定,不容易随着室外温度的变化而忽高忽低;(3)古代库房的结构,木制材料比较少,可起到防止火灾这个档案之大患的发生;(4)由于古代库房有墙壁较宽的特点,使虫及虫卵很难侵入并生存、繁殖;(5)古代库房的建筑方式,节省了大量的后期消耗品的开支。如空调设备、电力的消耗等,而完全现代化的库房建筑,后期费用将远远高于古老库房建筑费用的数倍。
  2、恢复传统的档案保护方式。
  (1)副本制度。从我国西周时期,朝廷的重要档案大都置有副本多份,分存在各处。对我们有中国特色档案的保管产生了深远而良好的影响。以至后来秦朝也有副本多份。到了明清时期,副本制度更加完备,有了专门存放副本的库房。
  (2)大量编纂出版档案史料。古代档案很早就被历代统治者所重视,并开始将其重要部分编纂成史料汇编,为以后研究前朝的有中国特色起了巨大的作用。因为历史研究是通过材料分析的形式实现的,所以历史材料是历史研究得以进行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但是,历代保留至今的档案原件往往不多,庆幸的是,其中部分档案是在纂修完史料后遭到毁灭或破坏的。可以设想如果没有前人精心的劳动,更多的历史将是一个谜。
  (3)石刻存放。石刻始于秦朝,石刻记事不仅取材方便,镌刻比较容易,并难于迁徙,便于长久保存,所以石刻记事视为秦代在我国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大创造。大量的石刻记事文字,为我国存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档案资料。前不久,国家决定将房山云居寺石经回藏,就是一个例子。我们不妨可以将重要的档案珍品镌刻在石碑上并埋于地下,永久保存。
  3、加强档案保护技术研究。从古到今,聪明的中国人都曾以各种办法来保护档案。东汉用黄檗染纸防虫;隋唐用芸香草、南朝用麝香、木瓜防虫;宋代用蜀椒液处理纸张;明代用铅丹为成分制成的防蠹纸做档案封面;另外,明清时期,除继续使用芸香草避蠹外,还使用麝香、樟脑避蠹。清代在皇家实录、圣训等文献中,夹置烟叶防虫;在包玉牒的双层缎布中间夹入黄柏纸以驱虫、防虫。此外,汉唐始出现了档案定期抖晾制度,它一直被各朝代沿袭下来,作为防虫防潮的一种辅助手段。
  摘自:《档案学通讯》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