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档案馆关于纸质文件与艺术品的保护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5年09月20日
  • A+
  • A
  • A-
  如何保存档案馆的珍贵资料和个人搜集品,例如:信件和证书;报纸和杂志剪辑;印刷物和海报;艺术品,如素描、水彩画和油画,为任何拥有私人纸张艺术品并确保其在展出或存储期间完好无损的个人或单位提供有用的保存技巧。   
  褪变:所有材料都会随着时间褪变,我们不能阻止这个进程,但能控制其褪变的速度。一些材料容易退化是缘于其本身的属性。其他材料的退化是由于特殊的环境条件导致的。纸张材料以两种方式褪变:化学反应和物理反应。化学反应褪变的类型包括:由紫外线辐射、高强度的光或与一定原料的接触引起的褪色和纸张变色;在潮湿的环境中材料易发霉;纸张的含酸度或纸张接触原料的含酸度导致纸张的脆弱性;纸张和使用的印刷颜料发生反应造成的退化,例如,墨水本身是酸性的,它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灼伤使用它的纸张。物理反应退变的类型包括:通过操作和使用纸张引起的退化,包括眼泪、小孔、磨损和纸张撕扯后的部分磨损;纸张的折痕引起其分裂,尤其是脆弱的纸张;有害物的侵袭引起的褪变 - 纸张和胶水是一些昆虫的食物来源;温度和相对湿度波动太大引起的退变。处理:对于任何档案文件,正确处理印刷纸有助于对它的长期保存。小心处理:洗干净手或带上棉手套。如果棉手套不合适,例如物体特别易碎,请使用合适的医用手套;在操作过程中使用刚硬支撑物,尤其是易碎的物体;把纸张在两块刚板间放平,尤其是长途运送的时候;在艺术作品或文件间插入档案材料以防磨损;移动大型材料时请使用平直的台车;研究艺术品时请使用铅笔,不要用钢笔。因为铅笔的痕迹可以被很容易的擦掉,而墨水很难甚至无法去掉。
  存储:艺术品应被平整地保存,使用的任何诸如盒子或文件夹包装应明确标明。确保存储区域有足够的地方平直存放艺术品。保持存储区域和设备的清洁,以防有害物侵袭。架子应为喷粉金属材质,避免使用木头架子,它会释放有害的水蒸气,引起火灾或滋生昆虫。橱柜也可存放大件艺术品。   
  保护包装:盒子、文件夹、皮夹、信封、纸张和木板等与纸张接触的材料不能含有酸性或其他损害纸张的杂质。这些不含酸性的材料同样也适用于档案室、博物馆和须永久保存的产品。盒子是理想的保护包装。它们能平直的保存纸张材料,同时还能保护其免受机械损伤,还有光和灰尘对其的腐蚀以及温度和相对湿度波动太大造成的影响。选择塑料制品进行存储时,须使用不含增塑剂以及其他有害化学药品的高质量塑料,最适合的塑料薄膜是一种PET聚酯,其市场名称是迈拉或聚酯薄膜。密封包装通常是存储的好方法,它使材料不必拿出来就能直接浏览,减少了操作时的压力和弊端。但热塑艺术作品不能使用封装保存,此方式会加速作品的退化过程。
  环境:珍贵纸张材料适于存储的温度是18-20摄氏度,相对湿度是45-50%。这种条件下,材料的自然退化速度慢,有时较低的温度可以减缓退化速度。重要的是要保持环境的稳定。霉在相对湿度60%左右开始生长,如果一天之内湿度的波动超过10%或温度太高,保存的材料之间压力增大,也会加速其退化过程。受到紫外线辐射的材料退化的更快。存储材料的区域应使用辐射小的荧光管,使用暴光表很容易测量紫外线强度。光度不能超过75(微瓦)/流明。减少开灯的时间,存储区域不能有窗户,或在有窗户的地方装上窗帘。吸引至档案存储区域的昆虫会以档案为食。须降低有害物对档案的破坏性:在存储区域勿吃东西;保持地板、架子等表面清洁;定期检查存储区域昆虫的滋生情况。如发现害虫出没,投放诱饵消灭虫子。
  展览:任何有价值的纸张材料在展出以前都要考虑一系列因素。灯光、热度、湿度的影响以及被盗、被故意破坏的危险。不适当的展览方法或恶劣的展览条件会危及展出材料。灯光:避免阳光直晒。人造光也是有害的光线辐射和热度的来源之一。普通的荧光灯有很强的光线辐射,应安装滤光器,白炽灯会提高热度,也不适合。光源应柔和扩散,而不应直接、强烈,应远离展出材料2-3米。暴光表可用来测量光的强度。一般情况下,紫外线的强度应少于75(微瓦)/流明,照明度应少于100勒克斯。性能不稳定的材料需要较低的灯光强度。   温度和湿度:展览空间应一天24小时保持通风。通常温度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湿度保持在50%。展出材料和方式:材料展出的方式取决于展览会的设计,应遵循以下指导方针--采取一定方式保护展出材料,如为展览项目装上玻璃窗或放在容器里。这会保护材料免受尘土和污垢的侵袭,同时降减小紫外线的辐射。使用高质量的档案原料裱好展出材料达到档案标准。对于特大型的展出材料使用定制的支撑物。使用化学惰性材料或性能稳定的材料建造支撑物。避免使用下列材料:酸性纸板、未密封的木板、橡胶黏合剂、硬纸板、乙烯氯化物(PVC)及粘性带子。含蛋白质的材料(如木头、蚕丝和胶水)也应避免使用,他们会招引害虫。   
  
  摘自:北京市档案局网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