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破解天一阁纸质文物保护难题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05年09月19日
  • A+
  • A
  • A-
    一本清嘉庆年间因水浸、虫蛀,变得"老态龙钟"的古籍,涂上一层神秘的胶液后,就会依旧富有弹性,易于翻阅。这就是使用刚研制成功的FC一l00胶液的结果。涂上胶液后,古籍的墨色、书印也没有出现淡化、泛色、脱落的现象。
  据了解,这种纸质文物加固胶液由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博物院联合研制,于2004年12月 13日顺利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它不但能包裹、渗透纸张纤维,还能对断裂的纤维起到连接修复的作用,加固、增粗纸张纤维,使纸张能够长期耐老化。其中的纳米材料,可以御微生物于无形,有效解决纸张防霉的难题。
  据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徐良雄馆长介绍说,现行的纸质文物保护手段主要有托裱法、丝网加固法、加膜法等几种,这些手段都容易在纸张表面成膜,影响质感和光泽,难以"修旧如旧",更达不到双面印刷纸质文物的保护要求。而新研发的FC- l00胶液有效地克服了这一问题。该胶液由高分子材料、天然材料和纳米材料等多种成分组成,经过改性处理由特殊工艺混合而成,使之符合文物保护的诸多要求。胶液的发明尤其对保护 1982年出土于宁波天封塔、距今已有近1000年历史的南宋经折一一《妙法莲花经 》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该胶液在纸质文物修复中的应用前景,业内人士十分看好,专家们认为,FC-l00胶液的问世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项目研究领域的空白,而且使用简单,不需要专用的设备仪器和场地,一般工作人员只需稍加培训就能进行药剂配制和文物保护等操作,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摘自《中国文物报》2004年12月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