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学会简介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10月18日
  • A+
  • A
  • A-

       天津市档案学会成立于1981年12月17日,是天津市档案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市性、学术性、公益性、群众性的社会团体,拥有一支理论知识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档案专业人才队伍。档案学会现有会员2500 名,其中高级职称385人,中级职称823人,初级职称866人(截至2010年底)。天津市档案学会挂靠在天津市档案局,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国档案学会、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天津市社团管理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是党和政府联系全市档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天津市档案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本会的宗旨是组织团结全市档案学会会员和档案工作者,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落实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民主办会的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开展档案科学技术、理论研究和咨询服务、科普宣传活动,促进档案学和档案事业的发展,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本会的业务范围是围绕档案学理论、档案科技研究及应用、开展以下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宣传党和国家及本市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组织会员开展档案学理论研究及应用、档案科技研究及应用等学术活动,加强学科间和学术团体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促进本学科发展;和市档案局联合编辑出版《天津档案》,编辑、出版、发行本会会刊、论文集和有关学术研究资料,协助发行《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档案学研究》等报刊资料;开展对会员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普及档案科学技术知识;在会员中评选和奖励优秀档案学术研究成果;培养、发现、推荐人才;表彰在学会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学会专兼职工作人员;向中国档案学会、天津市社联推荐优秀成果;发展同国内外档案学术团体、与档案学相关的学术团体和档案工作者的友好联系和交往,开展民间档案学术交流;接受有关部门委托进行专题调研、档案科学技术项目评估、科研成果鉴定及业务技术标准起草和编审,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开发推广档案学研究成果、开展档案业务咨询工作,提供技术、信息和劳务服务;鼓励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反映会员的意见和要求,维护档案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举办为会员服务的活动。
  本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多层次、多级别的档案学术讨论会、学术报告会、学术交流会、组织档案业务培训班等。连续多年被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年度先进学会、十佳学会、天津市科普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被天津市民政局评为年度“天津市先进社会团体”等荣誉。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1号增1号
  邮编:300191 电话:022--23678568
  E-mail:tjdaxh@sina.com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