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北辰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创建

来源:天津市档案局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 A+
  • A
  • A-


留住乡愁助力振兴 斑斓档案描画新时代美丽乡村

——天津市北辰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创建


一、概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档案在推进村务公开、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调解民间纠纷、构建农村和谐社会体系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天津市北辰区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2021年6月通过验收,北辰区双街镇15个行政村全部完成试点工作。双街村“留住乡愁助力振兴,斑斓档案描画新时代美丽乡村”案例在2021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案例评选中获评三类案例。

二、主要做法

(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高位推动总体谋划

北辰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将试点工作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高站位推动,高标准谋划。确定历史资源相对丰富、经济发展质量较高、档案工作基础较好的双街镇为试点镇,对镇域内各行政村的经济实力、档案工作基础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细分26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构建区、镇、村三级档案管理网络,并将村级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内容,纳入《双街镇评星定级对村考核细则》,进一步压实责任,为高质量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区委办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试点工作,主持召开工作协调会、专题推动会,带领区委办(区档案局)、区档案馆以及相关部门深入镇村调研指导,了解工作进度,提出具体要求,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区档案局、档案馆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项指导服务工作组,从制度建设到人员配备,从收集整理到开发利用,对各村进行点对点服务、面对面指导、手把手教学。选取双街村为先行试点村,全力打造村级档案工作标杆,充分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取得显著成效。

(二)严格制度管理,落实档案工作责任

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双街村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层层抓好档案工作责任落实。以贯彻实施好档案法为遵循,按照《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国家档案局令第12号)和《天津市村级档案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健全村级档案工作体制,成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岗位责任制,由专人负责档案日常工作,将档案工作纳入了村政管理的各项环节,纳入村“两委”班子的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档案工作制度,制定村务档案管理目录清单,修订《双街村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双街村分类编号方案》等制度,建立档案借阅登记簿、档案流水登记簿,从档案收集整理到开发利用,不断强化双街村档案工作制度保障。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视提升软件实力

在区档案局、档案馆的指导下,双街村认真分析村级档案工作现状,以档案室建设为切入点,在解决“档案室有没有”与“建设质量高不高”两方面同向发力,抓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重要契机,借力用力,推进档案室建设。建成30平米的档案库房,50平米的阅览室,配置6组档案密集架和空调、灭火器、温湿度计等设施设备,夯实了基层档案工作硬件基础,确保村级档案管得安全。目前,村档案室室藏文书档案371卷,会计档案300卷,保险档案49卷,大棚档案71卷,拆迁档案455卷,农民建房档案8卷,土地延包档案489卷,产权制度改革675卷,照片档案773张(16册),实物档案205件。

双街村注重档案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培养,选任村委会熟练应用计算机以及熟悉信息检索和数据库管理的工作人员专门管理村内档案,做好日常档案的更新和维护。开展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逐步实现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向着档案资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目标努力推进。

(四)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展现双街古今魅力

双街村广泛收集整理各类村史信息,全面盘清了“家底儿”,形成了数量可观的乡村历史文化档案资源,建成文化历史展览馆、双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展厅,将斑斓档案做成靓丽“名片”,延续村落文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9月,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建成,次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展览馆位于双街古街中段西侧,面积约200平方米,分为昔日、今日、双街印象三个展厅,由庭院春秋、昔日双街、今日双街和印象双街四个功能区组成,通过投影、电子触摸屏、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示双街村自明朝建村以来600余年的历史变迁。馆内既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文字资料、老照片、实物等档案资料,还展示了村民李兆川先生创作的《运河人家》、航拍作品《全景双街》、泥人张彩塑《古韵双街》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鲍式八极拳等。展馆中形式多样的档案,像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描绘了古时双街“水陆云集,车樯如织,百货山积”的繁荣到今日双街富民强村、搬入现代家园的幸福生活。

双街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展厅与文化历史展览馆遥相呼应,记述了村“两委”牢记初心使命,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领广大村民艰苦奋斗,将双街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光辉历程。村史展厅位于双街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占地约200平米。展厅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基底,由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几大模块组成,展厅内展示近百张珍贵照片和数段影像档案,描画出双街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与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一起成为展示双街历史文化、兴旺发展的窗口。

(五)创新档案工作理念,促进档案助力乡村振兴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双街村改变以往“重点在存”的档案工作理念,找准档案工作在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中的工作方向,明确村级档案“基础在建、重点在管、关键在用”工作定位,守正创新,用活用好档案。一是进一步丰富、改进档案查阅方式,简化利用手续,方便群众查阅。全方位、及时报送或推介相关档案信息,解决村民疑问,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加强廉政档案建设,公开“三会一课”以及村“两委”换届选举档案,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廉洁自律,从历史档案中汲取发展经验,推动乡村振兴。二是依托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和党群服务中心村史展厅,打造对外宣传阵地,推出深层次、高质量档案文化产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三是加大档案资料收集力度,征集乡贤名人、村规民约、文明村等文书、照片以及奖牌等实物,作为村级档案资源建设的补充和延伸。留存双街葡萄文化节、“盛世中国•魅力双街——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型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的录音录像,留住村民精彩回忆和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独特生机活力的历史记录。

三、效果及影响

(一)发挥档案存史功能,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助力文化振兴。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党群服务中心村史展厅及档案室共同构建起双街村档案管理服务框架。展览馆以及展厅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作用和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丰富的档案资源增强了双街的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各类档案资料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开放,有效展现了双街村珍贵的地方历史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双街村文化历史展览馆已成为具有地标性特征的文化阵地,具有文化传播、社会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休闲等多项功能。自该馆开放以来,每年慕名来学习参观、感受双街文化以及新农村变化的人数持续上升。截至目前,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万余人次。参观者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馆,感受到改革开放给农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同时该展览馆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阵地。

(二)发挥档案资政功能,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助力组织振兴。围绕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传承双街村优秀传统文化、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加强了基层组织档案建设,规范了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档案记录,服务乡村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助力产业振兴。着力推进了各类农村经济组织的建档活动以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档案工作。积极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重点收集整理了涉及清产核资、收益分配的档案,有效保护农民权益,为全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发挥档案惠民功能,提升村民幸福感

助力生态振兴。将“创文创卫”、卫生清整志愿服务、农村全域清洁化、美丽乡村建设等文件材料、照片影像收集归档,真实见证了双街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全过程。村民朱某曾说过:“感觉双街村发展越来越好,从过去的农村气息一点点发展到现在的城市化面貌,作为一个双街村民,感到特别幸福、特别自豪。”

助力为民服务。通过档案室存储的原始材料,及时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得到村民一致好评。例如2019年一位患有尿毒症住院治疗的村民,在二次报销后,工会通知他工会会员可以再申请一个大病救助的一万元补助金,可是还需要提交一些相关的票据,这时村民想到票据都交到了村委会进行二次报销,他来到村委会找到档案管理人员,通过复印档案室的原始票据,顺利申请到了工会大病补助。2020年4月,村民鲍某因工作调整,新单位需要鲍某的党员转正信息。鲍某来村委会说明情况后,档案管理人员通过查找党员档案找到鲍某当时的转正材料,为其解决了问题。立档惠民践初心,多年来,双街村用越发优质的档案服务不断提升着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辰区委办(区档案局)供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