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归档电子文件数据储存技术要求(试行)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09月13日
  • A+
  • A
  • A-
天津市档案局
  2005-10-27
  
  
  
  
  电子文件归档数据储存技术要求
  (试行)
  1. 范围
  1.1 本规范规定了电子文件归档数据在线与离线的存储介质、存储环境、安全管理的一般要求。
  1.2 本规范适用于归档的电子文件数据。
  2. 参考资料
  GB/T 18894—2002 国家档案局《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
  DA/T15-1995  国家档案局《磁性载体档案管理与保护规范》
  《电子文件管理理论与实践》 武汉大学 刘家真
  3. 定义
  本要求采用下列定义:
  3.1 离线存储(Offline):数据保存在不与计算机相连接的独立介质上。
  3.2 在线存储(Online):数据保存在被计算机的文件系统直接管理的存储设备中,数据随时可用。
  3.3 磁盘阵列RAID(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廉价磁盘冗余阵列)。
  3.4 存储服务器NAS(Network Attach Storage)。
  3.5 存储区域网络SAN(Storage Area Network)。
  4. 总则
  4.1 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要存储在一定的载体上,档案部门可根据保管与利用的具体情况,确定离线与在线的存储方式及相应介质。
  4.2 电子文件归档数据的存储应采用先进的存储技术,存储介质和设备要保证安全性、先进性、兼容性、可管理性、可扩展性,以确保存储数据的可用性和完整性。
  4.3 为保证数据的安全,维护电子文件归档数据的原始性和真实性,要制定相应的安全备份策略。
  5. 离线存储
  5.1 离线存储适合于不经常访问的数据或数据的长期保存。电子文件归档数据可离线存储在光盘或磁带存储介质中,优先顺序是:只读光盘、一次性写光盘、磁带、可擦写光盘。禁止使用软磁盘作为长期保存载体。
  5.2 光盘推荐使用一次性写光盘(CD-R,DVD R,DVD-R)。
  5.3 根据存储的容量、速度和设备的型号选取适合的磁带规格,应使用有背涂层的磁带。
  5.4 磁带适合于数据存储量大且读取次数较少的电子文件归档数据的存储。
  6. 在线存储
  6.1 在线存储可以提供数据的在线查询和利用,充分实现档案的价值。电子文件归档数据可在线存储于光盘库、磁盘阵列(RAID)、存储服务器 (NAS)、存储区域网络 (SAN) 等设备中。
  6.2 档案部门根据对数据的存储量、访问频率、数据的响应速度、自身网络环境等存储的要求,结合各种存储设备的技术特点和资金投入选择适合的在线存储设备。
  6.3 采用支持(DVD R)、(DVD-R)或(CD-R)存储介质的光盘库。光盘库适合于投资成本低、在线访问数据量少,对数据读取速度要求不高的电子文件归档数据的在线存储。
  6.4 磁盘阵列推荐使用硬盘利用率与安全性较高的RAID5方式。适合于对存储容量、速度、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电子文件归档数据的存储。
  6.5 NAS适合于从GB到几个TB的数据存储量,是中小档案部门存储的优选方案。
  6.6 SAN适合于网络结构复杂,具有海量数据存储和快速增长的需求,数据需要大容量的带宽,存储量在几个TB以上的大型档案部门。
  6.7 SAN的架构时间长,资金投入大,适合于档案部门长远的存储规划。
  7. 备份管理
  7.1 电子文件归档数据离线与在线的存储都应制定相应的数据备份,以保证数据意外丢失时尽快恢复,将损失降到最低点。备份工作要保证数据和源数据的一致性和完整性,保证备份的数据能够正常恢复到系统中进行使用。
  7.2 存储在光盘或磁带载体上的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至少一式三套,一套作为备份存储,一套供查阅利用,一套异地保存。
  7.3 对于在线存储的电子文件归档数据,要定期或实时做好备份工作。至少制作两套备份,一套在线备份,一套离线备份。各档案部门要根据数据和设备情况制定完善的备份制度。
  8. 安全管理
  8.1 对于在线存储的设备,应配备不间断电源,不间断电源必须可保证30分钟持续供电,以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存档数据的安全。
  8.2 服务器和计算机内要安装防病毒软件,防病毒软件应及时升级,以避免病毒侵害。
  8.3 对在线存储电子文件数据的利用,要通过用户合法身份的确认与检验,防止非法使用者进入系统。
  9. 保管要求
  9.1 磁带、光盘,需要干燥、卫生、整洁的存放环境,应注意远离强磁场、热源、有害气体及灰尘,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存放环境温度一般应在18ºC-22ºC,相对湿度35%-45%。
  9.2 磁带、光盘等载体应作防写处理,并注意正确拿放。不能随便用手直接触及盘片表面及磁带记录涂层。光盘拿放时,手要拿光盘的边缘,不得擦、划光盘盘面。
  9.3 光盘存放时应选择一个合适的保护盒,可以是光盘保护套,也可以是光盘册或者光盘盒。载体应直立存放,要防止光盘被挤压,光盘长期受机械力的挤压会产生弯曲变形,影响数据的读取。
  9.4 要重视光盘背面的保护。特别是对光盘进行标识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油性或能划伤保护层的笔在背面书写,也不宜在光盘上贴标签,因为当标签失去黏性翘起时,保护层也易被粘起,使光盘上保存的数据受到破坏,同时光盘上面的标签会使光盘在高速旋转时失去平衡,长期这样会造成盘片出现变形。再有硬笔会划伤保护层,造成数据丢失。
  9.5 磁带录毕,应重新卷绕几次再存放,长期保存时应定期卷绕一次,以减少复印效应。
  9.6 在线存储设备应存放在档案部门的计算机机房内。如没有机房,存放的环境应适合设备存放的条件。
  9.7 使用磁带的存储备份设备,要定期使用清洗带清洗磁头,减少磁头和磁带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确保保存在磁带中数据的准确性。
  10. 有效性保证
  10.1 在进行归档电子文件存储工作前,应进行软、硬件环境有效性及有无病毒感染的检测。
  10.2 定期对离线存储载体进行抽样机读检验,每年进行一次抽检,抽检率不低于20%,如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恢复措施。
  10.3 对于离线存储的载体,应每5年转存1次,原载体同时保留时间不少于5年。
  10.4 离线存储的载体,系统设备更新时应确认载体与新设备的兼容性。如不兼容,应进行载体的转换工作,原载体保留时间不少于3年。保留期满后对可擦写载体清除后重复使用,不可清除内容的载体应按保密要求进行处置。
  10.5 对于在线存储的设备,系统设备更新时须制定严格的数据转换办法,确保电子文件归档数据准确无误并能在新系统中运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