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的意见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09月13日
  • A+
  • A
  • A-
津档〔2003〕14号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海河综合开发
  档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各有关委局、集团(总公司),各有关地区档案局(馆):
  为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为海河综合开发提供档案信息服务,现将我局制定的《关于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实施过程如遇有问题,请及时与我局联系。
  
  
  
  二00三年四月二十八日
  
  主题词:档案 海河 意见 通知 (共80份)
  天津市档案局办公室 2003年4月30日
  关于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的意见
  
  为切实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充分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海河综合开发提供档案服务,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的重要意义
  对海河两岸进行综合开发改造,是我市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迈向国际港口大都市的治本之策,是提高城市文化品位的关键步骤,是加快发展实现“三步走”战略的重要举措,既立足当前,更关系长远。
  海河综合开发档案是海河综合开发改造前、开发过程中以及建成后经营、管理过程中形成的真实记录。既是实施海河综合开发工程的基础资料,也是研究海河沿岸经济、文化发展轨迹,反映城市建设开发过程和发展的重要依据。对国家、社会具有重要的利用、保存价值。管理和利用好海河综合开发档案既是历史赋予开发和管理者的责任,也是现实对开发者和管理者的要求。各有关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建设开发、经营等部门都要以对历史和现实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管理、利用好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
  二、明确职责,搞好协调,切实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精神,按照各自分工,严格履行职责。
  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档案宏观管理职能,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依法对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对所辖区域内的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实施监督、指导,对现有档案信息资源组织挖掘、开发并搞好服务。
  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的优势,组织协调好行业内海河综合开发各门类和载体档案信息资料的收集和管理。主动同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的管理工作。
  各建设、经营等单位要在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做好本单位各门类和载体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开发利用工作。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都要把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列入海河综合开发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组织与领导。各有关单位都要设立或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加强地区和行业档案协作组织的活动和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严格执行规定,做好归档和收集工作
  海河综合开发涉及规划、建设、招商、经营管理等多个领域,为确保海河综合开发档案齐全完整、整理规范,各建设、招商、经营和开发单位要把加强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工作的要求,纳入有关部门和人员的工作职责,列入工作计划、程序和考核,融入项目计划、协议、合同和验收之中,使海河综合开发档案管理与海河综合开发同步进行。
  要切实搞好改造前原貌的记录工作。各单位在拆迁施工前,都要对原貌进行拍照归档,有条件的要进行录影录像。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规范做好归档工作。建设项目要按照国家档案局《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和《建设项目竣工文件编制及档案整理规范》的要求,做好档案的归档工作。并按照《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办法》的要求及时向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项目档案登记,按《天津市建设项目竣工档案验收办法》向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工程项目验收(单项)。确保海河综合开发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
  各招商开发部门在海河综合开发项目考察、论证、招投标、举办招商展览洽谈会等过程中,除做好各项文件材料归档外,还要加强各门类和其它载体档案的收集、归档和利用,特别要注意加强声像、电子等多种载体档案和实物档案的收集工作。
  各经营部门要在海河综合开发经营管理活动中,按照国家档案局、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颁发的《企业档案管理规定》以及其它档案管理规范,做好档案的基础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
  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主动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从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保管期限等方面,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档案管理制度和办法,并指导实施。
  四、充分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主动为海河综合开发提供跟踪服务
  为海河综合开发提供档案信息服务,是档案部门为全市工作大局服务的重要体现,各地区、各单位都要紧紧围绕海河综合开发,提早介入。主动跟踪,及时了解需求,全方位、多角度地为海河综合开发提供全程服务,做到海河综合开发发展到哪一阶段,档案信息服务就要跟踪服务到哪一阶段。
  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网络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收集和挖掘有关海河历史、海河文化、海河经济、海河变迁等方面的信息资料,注意收集有关知名学者专家提出的关于海河改造规划、设计及保护海河人文景观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提供有关单位利用参考,为海河综合开发提供档案信息服务。要积极介入到海河综合开发的各项招商引资活动和工程建设中去,一方面为活动和建设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对活动和建设中产生的各种档案资料保管提供现场指导,并对重大活动的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和保管。对容易散失或缺乏安全保管条件的重大活动档案,各级档案馆应及时接收进馆。
  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为各有关单位开展档案业务培训和相关的档案业务咨询。各档案馆要创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档案馆的技术优势,为有关单位提供包括档案整理、档案代保管、数字化加工、多媒体制作等多种形式的服务,为海河综合开发改造作出新的贡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