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暂行办法

来源:天津档案馆 时间:2011年09月13日
  • A+
  • A
  • A-
 关于印发《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档案法》,确保各种门类与载体的档案收集齐全、安全保管、有效利用,市档案局决定从2003年度开始对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情况实行年度检查制度。现将《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本《办法》执行过程中如有问题,请与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联系。
  
  
  
  二OO三年四月十四日
  
  
  
  
  
  
  
  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暂行办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及《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确保市级单位应归档的文件材料齐全完整、整理规范、安全保管、有效利用,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依据有关档案管理法律、法规、标准,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以下简称年检)的范围包括,市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管的国有或国家控股企业集团、公司和事业单位。
  第二条 年检内容。本单位档案管理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应归档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情况,档案保管、移交情况,以及档案现代化管理和开发利用情况。具体内容包括:
  1、档案管理工作列入单位领导议事日程,并将其纳入有关部门、人员的职责,纳入各项管理和工作程序,切实解决档案人员配备、档案库房、经费等实际问题。
  2、各种门类与载体的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档案管理制度健全并能认真落实。按要求制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3、上年度应归档文件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归档率达到100%,完整率和准确率均达到98%以上。注重加强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工作。
  4、归档文件材料整理符合天津市地方标准《归档文件整理标准》,使用无酸档案卷皮(盒),采取有效措施保管电子档案。档案库房能够满足保管需要,且采取档案保护措施。
  5、按规定及时向市档案馆移交应进馆档案。移交档案的同时,移交文件级机读目录和有关编研资料,机读目录符合天津市地方标准《文书档案目录数据库结构与著录格式》要求。
  6、主动开发档案资源,为本单位和社会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并取得效果。
  7、认真履行对所属单位和本行业、系统档案管理工作监督、指导职能,效果明显。
  第三条 年检工作由市档案局统一组织,年检的日常工作由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负责。
  第四条 检查方法及时间安排。年检工作采取单位自查、市档案局审查、组织检查组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单位应对照检查内容与要求进行认真的自查,填写《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报告书》一式两份,于每年的6月底前报送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市档案局根据各单位上报材料情况确定抽查单位,每年三季度组织抽查。
  第五条 检查程序。听取被检查单位汇报、实地查看档案管理现状、检查组形成检查意见向被检查单位反馈,并将意见填写在年检报告书内。
  第六条 检查组依据检查内容与要求进行检查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单位反馈,予以纠正。问题较多或严重的将适时组织复查,复查时间距检查时间不超过3个月。经复查仍达不到要求或无整改变化的,市档案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有违法行为的要依法查处。
  第七条 本办法自2003年起试行。
  附:《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报告书
  
    
  
  编号:
  
  
  
  天津市市级单位档案管理
  年度检查报告书
  
  
  ( 年度)
  
  
  
  单位名称: (盖章)
  地址:
  邮编:
  法定代表人: (签字)
  填报日期:
  
  
  
  
  天津市档案局印制
  
  
  填 表 说 明
  
  
  一、文书整理组织形式:填写部门整理或集中整理。
  二、年度档案归档 件 卷(册) 张 盘:以“件”为整理单位的填写归档的件数,以“卷”为整理单位的填写卷(册)数,照片档案填写张数,光盘、磁盘、录音带、录像带等特殊载体档案填写盘数。
  三、其它服务方式:指编研工作以外的服务方式,如利用档案举办展览、配合本单位及全市中心、重点工作主动服务等。
  四、“三率”计算公式为:
  
  实际归档部门数
  归档率=——————— x 100%
  应归档部门数
  实际归档文件总数
  完整率=————————— x 100%
  应归档文件总数
  
  内容准确的文件总数
  准确率=—————————— x 100%
  归档文件总数
  五、集中统一管理:指统一领导、统一制度、统一保管,其中具有动态特点并作为业务部门工作依据的专业档案,经征得市档案局同意,可设档案分室保管。
  六、自检意见、检查意见:分别由被检查单位和市检查小组对照检查内容与要求,逐条填写“符合要求”或存在的具体问题。
  七、单位自检结论: 由被检查单位填写自检结果是否符合检查要求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盖单位公章。
  八、检查组意见:由检查组填写并由检查组组长签字。
  九、审查意见:由市档案局填写。
  十、如某项内容表格内填不下,或有其他需说明的情况,可另附页。
  
  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级 别
  单位建立时间 隶属上级
  单位内设机构数 文书整理组织形式
  分管档案工作领导 职 务
  档案机构隶属部门 档案隶属部门负责人
  档案机构名称 档案机构负 责 人
  电话
  传真
  档案人员数量 共 人,其中:专职 人,兼职 人
  归档及管理情况 上年度档案归档共 件 卷(册)张 盘
  归档率 % 完整率 % 准确率 %
  室藏档案数 量 卷(册) 件张 盘
  是否使用无酸卷皮(盒) 库房面积(平方米)
  使用何种档案管 理 软 件 室藏机读文件级目录 条
  监督指导情况 直属单位数量 个,建立档案工作的 个,占 %
  通过档案执法检查的 个,占 %
  通过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的 个,占 %
  上年度制定的专业档案管理规定:
  开发利用情况 上年度汇编、续编的档案编研资料:其它服务方式:
  档案移交情况
  档案管理年度检查情况表
  序号 检查内容与要求 自检意见 检查意见 备注
  1 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健全了档案收集、整理、移交、保管、鉴定、销毁、利用、统计、保密等制度并认真执行
  2 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纳入有关部门、人员工作职责;纳入有关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
  3 制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并按要求报送市档案局审查或备案
  4 有符合档案保管要求的档案库房并采取防护措施;档案装具符合要求
  5 档案人员掌握本单位档案状况;建有档案保管、统计台帐,帐物相符
  6 上一年度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均按有关标准、规范进行整理并及时归档,归档率达到100%,完整率和准确率达到98%以上
  7 实行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双套归档制,电子档案采取只读方式刻录成光盘保管
  8 及时进行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及基础数字汇编的续写、补充,采取多种形式主动服务
  9 档案借阅有手续,利用效果有反馈
  10 按照规定和市档案馆接收要求,对应进馆档案进行整理,及时移交;移交档案同时移交文件级机读目录和有关编研资料
  11 对所属单位和行业、系统档案管理工作实行有效监督指导
  12 主动会同市档案局研究制定专业档案管理办法、规定,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
  单位自检结论 盖 章 年 月 日
  检查组意见 检查组组长签字:年 月 日
  审查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备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