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沉沉女界报晓的第一声——百年前在天津的《妇女日报》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1-05-13 16:00:38
  • A+
  • A
  • A-

杨仲达


微信图片_20210508095147_副本.jpg


近百年前,《妇女日报》诞生在天津。
那是1924年的元旦,它在南市东兴大街横空出世。这份维系了九个月的日报,发表了大量文章,以时代女性的觉醒气概,言人所不能言,振聋发聩,耳目一新。虽是多是“女星”所作,却充满了阳刚之气,奇女子们虽是“半边天”,却以天下为己任!
正是在那一年,天津党、团组织建立。虽然《妇女日报》不是党组织领导下的报纸,却高擎反帝反封建的旗帜。它的主要负责人刘清扬是中共第二位女性党员,是周恩来同志的入党介绍人;邓颖超在办报期间加入团组织,后来并成为中共天津地委首任妇女部长。所以说,这份报纸和党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抚今追昔,回顾一份女性报纸和以及当时的妇女运动,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妇女”和“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508095237_副本.jpg


说《妇女日报》是全国第一份主要由妇女主办的日报,庶几相当。这里的关键词是“妇女”和“日报”
晚清以降,中国思想界风云激荡,妇女解放的呼声持续高涨,故而有关妇女的报刊,在《妇女日报》之前已层出不穷。如在上海创办的中国第一份女性报刊《女学报》,以及《女子世界》和《中国女报》和后来的《妇女评论》《妇女声》《妇女周报》,在北京创办《北京女报》等等,但是这些报纸都不具备由妇女主办的日报这双重条件,它们多是以男性办报,包括报务和主笔,它们大多也都是周刊旬刊而非日报。
而天津的《妇女日报》既是由妇女主办,又是日报,此两者俱全,故而是名副其实的“妇女日报”,在全国堪称“第一”。
这个 “第一”并不是现今的总结,而是在当年这张报纸甫一诞生的时候,人们已经有了这样的认识。向警予在该报发表的《中国妇女宣传运动新纪元》一文中即表达了这一观点。“新纪元”本身即为这一观点,而此文中明确提到:“各地零零碎碎的妇女团体大都挂的是块空招牌,通全国难找一种彻头彻尾妇女主办的宣传物,这是觉悟妇女提起来人人伤心的一件事!现在好了,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妇女声》虽然短命而死,天津却有了《女星》。此时刻天津更有所谓的《妇女日报》出版了。”向警予在这里强调“所谓的《妇女日报》”,即强调“妇女”的“日报”的意思。
在1924年的五一节,《妇女日报》发了一篇署名“记者”的题为《今后的妇女日报》的文章,文中言称:“但我们总觉着我们的责任是很重大的,全中国这样大的地方,就只有这份小日报是专讨论妇女问题,而又是我们女子自己所创办。我们断不愿因我们人数少能力薄弱,致影响到全国或全天津女界的名誉。故总想法精益求精,并多方联络各地妇女来合作。”这是《妇女日报》自身的宣言,她们在当时已经明确认识到该报在全国的扛鼎责任。
那么,创办和主持《妇女日报》报务的,都是哪些妇女呢?据其在创刊号上所登载的《妇女日报职员表》载,它的总经理是刘清扬,总编辑是李峙山,编辑员是邓颖超和周毅。这四位在职的人员都是女性。之所以说其“主要是女性”主办,是因为在这份报纸中还有一位男性参与了主办,这就是谌小岑。在1923年秋季,刘清扬回国之后,四位觉悟社成员商量创立这份报纸,这四人是刘清扬、邓颖超、李峙山和谌小岑。谌小岑和李峙山是夫妻,他们在觉悟社的化名分别是施以和施山,即41号和43号。他们在觉悟社解散之后离津,于1923年春天重返故乡,并与邓颖超一起组建了女星社。谌小岑成为女星社中为数不多的男性成员,其他男性成员还有李濂祺、顾峻霄、何雪。但是参与《妇女日报》经营的只有谌小岑一位男性。
在1924年4月15日,刘清扬奉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创之命南下之后,《妇女日报》报社总经理由邓颖超代理。至当年7月3日,报社刊登《刘清扬邓颖超周毅启事》称,因为她们个人事情很忙,对于报责不能兼顾,将经理、编辑职务暂行辞却,以免顾此失彼,但仍愿直接间接以相当助力。到8月5日,报社刊载《本报特别紧急启事》称:“现由李峙山、谌小岑二人承办。”故而,谌小岑既是报纸的策划创立人之一,也是后来的承办者之一,当然他也是报纸的撰稿人之一。只是这位男性并不如其他女性起主导作用。
《妇女日报》发刊词称,“要将全国妇女运动者的意见和妇女运动的消息汇集起来,作有系统的讨论和研究,为消息灵通和讨论的便利起见,故而是出日报。”


刘清扬和向警予 


 “《妇女日报》的纪元,是中国沉沉女界报晓的第一声。”这是向警予撰写的《中国妇女宣传运动的新纪元》一文中的高度评价,此文刊登在《妇女日报》次日即第二期上。向警予当时是上海《妇女周报》的主编,也是当时中共中央的妇女部长。
向警予在此文中称,《妇女日报》可以使妇女们常常与政治的社会的消息相接触,以养成其最缺乏的“政治的常识”和“社会的关心”。在她看来,即使一班聪明有志的女子,也往往卷入文学、美术、哲学、新诗、恋爱的范围去了,而于本身实际密切有关的妇女问题、社会问题、国家问题反漠不关心,这是环境使然,也是没有得着良好指导的缘故。所以,她“很希望《妇女日报》成为全国妇女思想改造的养成所!”这是给予了极高的期待值的。
这篇文章写作时间是在1923年12月22日,地点是上海。为什么身在上海的向警予对于《妇女日报》有如此迅速的反映和如此高度的评价,正是因为刘清扬和向警予曾是赴法旅欧的旧友,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女性党员,也都是妇女运动的积极倡导者。
刘清扬是天津人,回族,她生于1894年,早年曾参加中国同盟会,1919年在直隶女子师范学校毕业,五四运动之后,她和同学郭隆真、邓颖超等发起成立了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任会长,当年9月,和周恩来等人一同发起成立觉悟社,是最初的10位女性成员之一。 
1920年11月,她与周恩来等人一道去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2月经张申府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与张申府一同介绍周恩来入党,在留法中国学生中开展革命活动,成为中共入党时间仅次于缪伯英的女性党员。
1923年秋,刘清扬自法回津,主导并参与创办一份讨论妇女问题的日报。刘清扬本出身一个报人家庭,她的大哥刘孟扬是天津著名的《大公报》的总编辑,后来又曾创办《民兴报》;她的三哥刘铁庵是《新民意报》的经理,并且为其撰写长篇小说和搜集副刊来稿,《妇女日报》和女星社刊物《女星》的出版,在印刷方面都曾得到刘铁庵的大力支持。
在《妇女日报》创刊号中,刘清扬发表《我认为目前应当做的事》一文,提出当下最该提倡实行的是四件事情,分别是第一整理家庭,第二限制生育,第三男女教育同等,第四开发女子职业。
这些主张都是紧紧围绕妇女运动的基本问题,和该报发刊词的思想也都是一致的。在发刊当日的文章之后,现在能搜集到的尚有刘清扬发表的12篇文章,她的文章一般篇幅长、观点新、质量高,文笔犀利,思想锋芒,并且也都是对于她的四件是事情主张的阐述。
如整理家庭,有《贤妻良母之是非》《我所以提倡妇女勤劳》;《“贞操”和“节妇”》;如限制生育,有《我主张限制生育的一个理由》;如开发女子职业,有《女子职业问题——清扬在国货售品迎新会上的讲演》《有志开发女子职业的诸姊妹速起!》《对保定女师风潮的感想》。
此外,在专致妇女问题之外,尚有《纪念卢森堡》《答沈克思君》《北洋大学运动的我见》《列宁的精神——清扬在列宁追悼会上的讲演》《清扬的报告》等文章。
向警予是湖南溆浦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新民学会的创建者之一的蔡和森同志的夫人。她生于1895年,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内资历颇深。在党的二大上当选中共第一任女中央委员和第一任妇女部长,在1923年6月,党的三大通过了她起草妇女运动决议案,提出有关男女平权、保护妇女权益的条例,并提出“全国妇女运动大联合”。当年8 月她开始主持《妇女周报》,直到 “五卅” 运动爆发之后 ,在办报期间她身怀有孕, 每天清晨到报纸编辑部去上班, 傍晚又赶回中共中央局办公处所在地工作, 同时还领导组织妇女罢工、街头宣传演讲等斗争。在此期间她发现并高度推荐了在天津的《妇女日报》。 
《清扬的报告》是刘清扬已经离津南下在广州所写的文章。这篇文章当中透露,向警子曾想把全国妇女运动中心固定于上海,并要刘清扬到沪主持工作,并且要把《妇女日报》作为全国妇女运动的机关也迁到上海。但是当时天津同志都很热烈地盼望刘清扬速归,所以这个问题必须同天津同志讨论而后决,基础稳固的天津妇女运动,一旦中坚分子迁移到上海,则将蒙莫大的损失。因此这个计划最终未能施行。


《妇女日报》和女星社


《妇女日报》和前文已经提到女星社及其刊物《女星》有着密切的联系。
1920年11月,周恩来、刘清扬等人赴法国勤工俭学,觉悟社成员星散。至1922年春,为使觉悟社旅欧社员同国内社员的联系,周恩来主编《觉邮》的油印刊物,刊登社员彼此往来讨论问题的信件。当时国内觉悟社成员邓颖超、谌小岑、李峙山等收到国外的《觉邮》后,决定在天津也办一种《觉邮》,通过将国内外社员彼此来往的通信集中起来,油印成册,以能够互通思想和共同进步。1923年4月5日,在天津的《觉邮》作为《新民意报》的副刊创刊。
那年春天,邓颖超在收到周恩来“奔向自由自在的春天”的明信片之后,在回信当中,谈到要建立一个妇女组织,这就是女星社。也就是在是年4月,女星社成立,这是以邓颖超为首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联合其他进步知识分子,在继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女权运动同盟会直隶支部之后,成立从事妇女运动的又一个进步团体。女星社的刊物就是《女星》。
《女星》和《觉邮》一样,都是《新民意报》的副刊。所以在这里还是要说下《新民意报》。1920年1月,周恩来和进步教育家马千里先后被反动当局逮捕入狱,在狱中两个人商议拟办一份报纸。同年9月15日,由马千里任总编的对开报纸《新民意报》在天津创刊。后来在1924年10月29日,《新民意报》被直系军阀查封,报社编辑以及十八名排字工遭到逮捕。1925年1月7日,《新民意报》宣告停刊。这是这份报纸的短史,也正因为它,催生了《女星》。
《新民意报》曾出版过13种副刊,其中有其自办的副刊,如《星火》《朝霞》等;也有进步社团的刊物,如《觉邮》和《女星》。 
《女星》于1923年4月25日创刊,作为《新民意报》的副刊随报出版发行36期。《女星》继承了五四运动时期维护女权的论述,宣传妇女解放,主张妇女人格独立、社交公开、恋爱自由、婚姻自主以及家庭革命等。 
后来《女星》由旬刊改为周刊,但并不是在《妇女日报》创刊之时,而是在女星社成立一周年之际。1924年4月27日的《妇女日报》上登载一篇《女星社之周年纪念会》,其中提到“将女星旬刊改为周刊,附于《妇女日报》出版。”
这一报一刊之间依附关系很深,但是《妇女日报》和女星社却不存在隶属关系,它并不是女星社的机关报。《妇女日报》的成员均是女星社成员,所以可以将其视为女星社舆论宣传的另一个重要阵地。本来这一报一刊可以合并,因为女星社还要通过《女星》“作系统的社会报告”,故而没有停刊。
据谌小岑的回忆文章,《妇女日报》在1924年7月销路二千余份;8月底销额已过三千;9月,第二次直奉战争爆发,《妇女日报》十分关心战事发展,发表了大量消息声讨,并向全国呼呼吁成立反对曹锟、吴佩孚等封建军阀的妇女组织,因此引起仇视而遭到种种压力,加之经费困难,办报人员相继续离津之故,所以在 10月1日停刊,而《女星》也随之停刊。他们所保留的全份《妇女日报》在抗日战争中全部散失。


“半边天”和“天下”

   

微信图片_20210508095244_副本.jpg


《妇女日报》发刊词称,她们认为中国妇女对于政治、经济、社会状况及关于女子的一切问题素不关心,所以拟对其概略作简要而有系统的记载,对女子问题,做些带刺激性的鼓吹,作妇女诉苦的机关,以使得在以男子为主体的现社会中,使人们觉悟到女子有参加社会活动的必要。
妇女不仅对于女子的问题不关心,更对于于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不关心。而女权运动的先驱们,则认为妇女应该参与社会活动,并且指出一个事实,是社会以男子为主体,女权其实是在与男权的斗争中取得的,所以,妇女运动是在解决妇女问题的同时,解决整个社会的思想。
中国俗语“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是能顶半边天显然是不够的,而必须是胸怀天下。刘清扬在《妇女日报》中的文章已经表明这一点,她所关注的绝非只是妇女,如她所对列宁和卢森堡追悼和纪念,对北洋大学运动的关注。
那个时代的先进女性们,她们思想强烈激进,但是具体务实,她们直面问题,直接关注全社会的各个层面。在1924年创刊伊始,列宁去世,随即引起了《妇女日报》的极大关注,邓颖超和刘清扬分别发表了文章,邓颖超的《悼列宁》是在列宁去世后五天的1月26日见报,给予列宁高度的评价和深切的情感,二十岁的邓颖超以老辣的文笔写道:“他不死于纷乱之际,不死于完成之时,而独死于现在,实有意于后继者,奋斗努力的机会。那么,后继者,又何必过痛悼,而不愈努力呢?”报社又在直到3月的时间里接连推出列宁逝世的消息和《列宁略史》以及各团体筹备追悼列宁的情况、追悼大会志盛等报道,最末以刘清扬的《列宁的精神》为结。
《妇女日报》连篇累牍地纪念五四运动和“五七国耻”,报道各团体和市民的纪念活动,宣传反帝反军阀的爱国主义精神,此外还发表天津反帝国主义运动联盟宣言等。反帝的精神在她们那里是宏观的,也是具体的,天津墙子河在海光寺处原有一水闸,长期被英、法、日三个国家的领事馆所把持,天津各界团体组织反对呼声不断,报社为此连续发表文章呼吁。报社也发表了很多抨击当时仍然盛行的皇会活动,故而它不仅是旗帜鲜明的反帝的,也是反封建的。
在当年的五一节,《妇女日报》发表《中国人和五一》的文章,还特别刊出特刊,介绍五一节的历史等十篇文章。
《妇女日报》为支持北洋大学的学生运动而发声,此外,它为援助外地如上海丝纱厂女工、湖南女界和保定直隶第二女师,都发表了大量文章,虽然所援助的都是女界,但这其实并不只是妇女运动,也包括了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 
这份由青年女性为主体的报纸,真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些女性平均年纪不过二十余岁,是什么样的力量使得她们如此关注天下呢?她们是否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这是当时人们就已经存在的疑问。为此,在1924年8月5日《妇女日报》刊出一篇《本报特别紧急启事》。这份启事直接声称:“本报之与任何团体党派不发生关系。原期已在读者诸君洞鉴之中,乃不料近来友人常以‘是否与党派发生关系?’之语相询问。且云外间俱如此传言云云。不胜骇异。”又说:“专为全国妇女谋利益,并非任何党派的机关。更无加入所谓 ‘青年团’情事。特此郑重声明,以免误会。”这篇启事发表之时,邓颖超已于4月加入青年团,而刘清扬早已是中共党员,但是她们二人已经退出,故而才说得理直气壮。在当时的情况下,声明与任何团体党派无关自然是保存的策略。
在1987年7月,邓颖超同志应天津市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的请求,回答了有关女星社的若干问题。邓颖超同志针对1924年北洋军阀散布《妇女日报》与党团组织有联系的言论,说当时如果不辟谣,那么就要封报纸。她认为,不能说女星社在天津党组织成立以前,受到党团的影响而客观上成为党团的助手,这样的估计太高,但是她同意1922年和1923年党关于妇女运动的有关决议案对女星社的创立有影响。女星社和《妇女日报》是受了少数党团员的领导,党团也确实是通过个人在活动,但不能说与她们党有直接的组织关系,但是,她们确实是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的妇女进步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