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档案故事——天津市档案馆积极开展机要交通档案征集、讲述工作

来源:接收征集部 时间:2021-04-22 15:38:42
  • A+
  • A
  • A-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751_副本.jpg


百年风雨,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为进一步深入挖掘党的地下工作者背后的故事,展现这些无名英雄的丰功伟绩,讲好红色档案故事,近日,天津市档案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联合天津交通广播电台,一同赴北京采访了董健民烈士的亲属及后人,开展了口述档案史料和烈士评定来往公文等资料的征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22092803_副本.jpg


董健民,女,1923年出生于河北省静海县(今天津市静海区),1940年入党,后任中共中央社会部机要科机要员,1946年董健民和钟琪夫妇乘坐商船前往大连开展地下工作,在行至渤海水域的时候,商船遭到国民党军舰的阻拦和炮击,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董健民和钟琪为保护密件,抱着被弹片击中的孩子毅然跳海,壮烈牺牲。


董健民(左)董秋斯(中)董秋民(右)董仲民(前).jpg

董健民(左)董秋斯(中)董秋民(右)董仲民(前)


机要交通承担着党和国家核心秘密载体传递任务,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搜集、整理机要交通史料,不仅是重现党的地下工作走过的艰辛和成就,更是传承先辈先烈的革命精神。此次征集是天津市档案馆开展“中国共产党机要交通史料专题征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对董建民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的深入挖掘,通过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开启红色档案,追寻党的故事》节目专栏,将董建民等从事党的地下交通工作的人员为党和人民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广播等形式,向社会做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


钟琪与董健民和他们的孩子.jpg

钟琪与董健民和他们的孩子


下一步,天津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与合作单位沟通协调,坚持实事求是,加大工作力度,深挖细掘相关史料、资料,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加强对从事红色交通隐蔽战线工作人员及对天津党的机要交通工作有重大影响的人物史料的征集工作,讲好红色档案故事,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