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学习 学用贯通 推动工作——市档案馆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来源:机关党办 时间:2021-04-22 15:40:16
  • A+
  • A
  • 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市档案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馆范围内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深入学习领会,做到“三个确保”

及时召开馆党委扩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确保“跟得上”。

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举办处级干部读书班、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干部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走向深入,确保“学得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_副本.jpg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市档案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为深入开展学习提供依据和方法,确保“全覆盖”。

二、深入贯彻落实,做到“三个结合”

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抓贯彻,一方面,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统一纳入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支部、处级干部、党员集中学习体系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在全程学习贯彻中实现领导带头和干部群众学相结合模式,由馆领导为分管部门进行集中宣讲,指导和带动所属人员一起学习,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形式,激发学习自觉,提高落实效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贯彻,开展“学党史•讲党史”讲党课活动,开展线上“学党史、祭英烈”和线下“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祭扫相结合活动,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党员干部代表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参观建国后烈士纪念馆。


参观建国后烈士纪念馆_副本.jpg

参观建国后烈士纪念馆


结合工作开展抓贯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指示为遵循,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档案方志工作的强大动力,用档案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天津故事。4月初,与天津交通广播电台合作直播“开启红色档案,追寻党的故事”专题栏目;与天津电视台联合拍摄纪录片《曙光》第五季;启动第七期《走进档案》开班式,用“理论+业务+实战”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融合,助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三、持续提升实效,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系统学习,增强理论素养,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结合起来,与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上下功夫、见成效。期间,邀请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孙云龙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题作专题讲座,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百年历史的认识;邀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同志以《在信息化条件下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题作辅导报告,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强化学以致用,增强服务能力,坚持把讲话精神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和档案方志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举行“脱贫攻坚报告会暨精准扶贫档案交接仪式”,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春武作天津帮扶承德事迹报告。举行“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院士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侯锋院士事迹报告会暨人物档案捐赠仪式”,特邀杜胜利博士为全馆授课,引导干部群众切实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坚守初心,不负使命。携手南开区宁福里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用档案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指导实践。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院士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侯锋院士事迹报告会暨人物档案捐赠仪式_副本.jpg

学习百年党史 弘扬院士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侯锋院士事迹报告会暨人物档案捐赠仪式


强化深入落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牵动档案方志工作的牛鼻子,找准档案馆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奋力推动档案方志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配合做好2021年度档案执法检查工作;赴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召开“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交流会,搭建档案传统业务向数字化转变业务交流平台;成立天津市档案馆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汇总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情况,查找在整治机关干部能力不足,状态低迷、作风漂浮,担当不够、漠视群众等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不足,加强检查监督和整改落实,提高学习贯彻活动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