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市档案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社区、驻基层

来源:机关党办 时间:2021-04-27 16:49:24
  • A+
  • A
  • A-


春意盎然骄阳暖,党史宣传入民心。近日,市档案馆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分别走进河西区图书馆、南开区宁福里社区开展宣讲活动,用档案视角讲述百年党史故事,以小切口展示大主题,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河西区图书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围绕大型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为广大读者讲述了“曙光——天津党史中的红色伉俪”感人故事,通过有态度、有厚度、有温度的讲述方式,在内容上把“故事性”和“理论性”结合起来,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红色种子在读者心中生根发芽,弘扬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让大家对党史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使党的理论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到河西区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_副本.jpg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到河西区图书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员,听完市档案馆的杨老师给我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赵世炎在天津指导工人运动,最后为党的事业和民族复兴献出了宝贵生命,让我很震撼,也为之动容。”宁福里社区党建工作者在参加完市档案馆携手宁福里社区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后表示,自己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从学习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着力提升自我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增强自己的党务工作能力。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到南开区宁福里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_副本.jpg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到南开区宁福里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现场聆听的基层党员们也纷纷认为,“这种用档案故事讲党史的方式很接地气”,通过共同回顾昨天、展望明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生动的党史故事,让大家接受了深刻的党史教育”,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之心、担当之心、为民之心。活动过程中,市档案馆依托党建联系站点,通过与社区人员面对面、互动式宣讲交流,用“小平台”营造“大氛围”,引导社区党员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触手可及”、“一点即达”,真正实现红色资源共享、党史课堂联办、党建成效同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接下来,市档案馆还将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档案实物、手稿、影像资料等为素材,深度挖掘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红色宣讲,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故事,坚定不忘初心的信念,汲取不忘初心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档案发展助力全市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