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初心,鼓劲扬帆再出发——天津市档案馆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第一批单位参观接待任务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19年09月05日
  • A+
  • A
  • A-

  金秋纳凉,夏季的余热慢慢散去,但人们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的热情并未随着第一批主题教育的结束而散去,天津市档案馆内每天参观人群依旧是络绎不绝。自6月25日正式开展至8月30日,展览累计接待了参观单位(党支部)830余个,参观人数超过了28000人。

  7月1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委副书记阴和俊等市领导同志来到市档案馆集体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展览资源,纳入主题教育“必修课”。市档案馆把做好展览参观讲解接待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面对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展览的热情,针对盛夏酷暑,天气炎热和台风来袭,暴雨连连等情况,为提升各单位参观满意度,达到主题教育效果最大化,市档案馆一边在接待参观服务中现场了解需求,一边及时采取措施完善服务。

  在随后的接待中,市档案馆通过馆领导亲自接待、增加预约电话、调整讲解场次、优化参观路线、加开中午参观时段、增设饮水设施等方式,既保证了第一批单位按时完成参观任务,也满足了基层党支部的参观需求。

 

  图为参观现场

 

  为做好展览讲解工作,市档案馆改变聘请高校学生的传统做法,首次从馆内各处部室选调22名40岁以下青年干部经过专业培训后上岗承担讲解任务。讲解员除熟记讲解词外,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研读与展览相关的背景资料,深挖展件背后的故事,并随时与参观者进行互动交流,积极回答参观者的提问。在这样的氛围下,整个展览由静止变得生动起来,真的成为了一场教学相长的党史教育课,让参观者得以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滋养。

 

  图为参观现场

 

  图为参观现场

 

  不断完善的接待机制、热情细致的讲解换来了参观者的一致认可,一份份凝结着民族大义、信仰追求和骨肉亲情的珍贵档案文献,让很多党员在参观过程中几度湿润眼眶;“夯基础、牢信念,展本色、铸忠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五十二年党培养,不忘初心忠于党;紧跟统帅习主席,使命在肩永承当。”留言墙上,大家纷纷写下了参观后的感受,抒发自己的爱党之情、报党之志。

  同时,市档案馆还结合学校暑期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接待学生参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为参观现场

 

  不忘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两个月的接待中,参观者在参观中重温了初心,干部职工在接待中担当了使命,按时间节点,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官阶段,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开启,天津市档案馆系统总结了第一阶段接待中的成效成果、提炼经验做法,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会合理调配人员力量,完善接待讲解机制,组织好展厅安全隐患排查、维修维护,不断改善接待环境,以一流、高效的接待服务,传承红色基因,举全馆之力,为推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打造良好学习平台。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