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档案优势 服务河东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 A+
  • A
  • A-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就档案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在河东区委、区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市档案局的具体指导下,经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河东区档案事业焕发生机、蓬勃发展,在肩负着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重要使命的同时,为河东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河东档案馆为代表的几代档案工作者,认真贯彻市、区的工作部署,以存真求实的科学态度,以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高度责任感,努力肩负起探索规律、鉴往知来的伟大使命,在平凡而寂寞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踏实耕耘、奋力拼搏,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档案工作,为建设档案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开展档案普法,营造依法治档氛围

  

  

  河东区档案局以“档案就在你我身边”为主题,在东兴小学门前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日活动。李建华局长亲自为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并热情地为市民讲解档案法内容,普及档案法知识。

 

  自1987年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来,档案工作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档案法》颁布伊始,河东区档案馆将法制化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专题部署,形成点面结合的法制宣传格局。

  河东区档案馆认真贯彻实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和《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高度重视档案法制工作,        始终将档案法制工作列为全区责任目标重点内容,实行签状管理,不断加大考核督促力度。一是强化法制培训和监督。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全区性的法制培训。同时,积极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市性行政执法员上岗考核,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二是积极发挥档案行政部门的服务职能。在执法过程中,及时发现隐患,积极帮助立档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区档案馆深入社区利用墙报、板报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向群众宣传、普及档案法制知识,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档案法制知识;四是通过《河东报》、河东有线电视台、区政务网等各种现代化传媒手段加大宣传力度。为纪念《档案法》颁布20周年,利用市档案馆将2007年确定为“档案法制管理年”这一有利时机,结合“12.4”法制宣传日活动,以“档案就在你我身边”为主题,开展了大规模的档案法制宣传活动;五是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大众媒体,以宣传、展览、咨询、座谈和印发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增强档案法制观念;六是积极与区党校对接,将档案普法工作纳入党校教育培训课程,积极开展档案普法进党校活动,围绕档案基础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生动的实际案例进行讲解,有效增强了依法治档的意识。

  二、发挥馆藏特色,开展档案宣传教育活动

 

河东区档案局利用“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社会教育功能,将档案馆藏精品展牌进行展示,提高了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充分体现档案的价值,发挥了档案的凭证作用,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功能。
 

河东区档案局局长李建华陪同宣传部部长李国忠同志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图片展。河东区档案局充分发挥“以史育人”“以史为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举办观展活动,起到了传承历史、弘扬文化的作用,彰显了档案工作在文化传播方面的重要性。
 

  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档案馆发挥社会功能的具体体现。河东区档案馆积极主动地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工作情况和发展规划,积极开发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进一步发挥档案馆的社会教育功能,2001年在市区首家率先建立挂牌。

  一是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全面规范管理。尤其是2001年利用馆藏档案资料编辑制作了反映河东历史变化的《河东区档案精品展》,起到了展现历史、教育世人的作用,很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功能;二是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了全区原五大机关干部和社区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精心组织未成年人参观展览,充分发挥了档案馆“以史育人”、“以史为鉴”的教育作用;三是1999年、2001年分别配合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纪委举办了《建党七十周年回顾展》、《辉煌河东》图片展、《河东区党风廉政展览》等活动,通过举办观展活动,使观众透过图片走进历史、重温历史,激发了社会各界热爱祖国、热爱社会的热情,达到了传承历史,弘扬文化的目的,彰显了档案工作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四是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民生档案服务”为主题,开通民生档案服务月宣传活动,开通档案咨询服务,耐心解答百姓提出的热点问题,向公众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民生档案和民生档案的利用服务工作;五是利用"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社会教育功能,将档案馆藏 精品展牌进行展示,提高了社会各界的档案意识,充分体现档案的价值,发挥了档案的凭证作用,增强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功能。

  三、强化岗前培训,加强档案业务指导

 

为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档案管理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工作水平,区档案局强化岗前培训,加强对各立档单位的业务指导,定期由局监督指导科对全区立档单位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为了强化全区档案人员“依法治档”的意识,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扩大档案管理工作宣传覆盖面,组织开展档案法制和基础知识“大讲堂”活动,组织全区档案干部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以协作组为单位的集中归档培训和检查工作,邀请部分立档单位开展档案法制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召开区属国有企业文件材料档案管理工作研讨会,结合企业特点,进行一对一指导。为了强化我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专业档案工作,与区综治办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街道综治办认真做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专业档案的规范管理,确保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决策和实施形成的各类档案齐全完整。

  四、深入调查研究,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档案和民生档案服务工作

 

区档案局领导深入常州道街道围绕“规范档案管理”开展调研工作,与常州道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档案管理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双方充分认识到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重要性、紧迫性,并结合新时期档案管理的特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切实使档案工作成为服务民生的重要帮手。

 

  根据市档案局要求,坚持“广泛宣传、立足服务、稳步推进、注重实效”的工作原则。一是河东区档案馆与区科委联合开展中小型企业档案服务工作。在积极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企业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扩大企业档案归档范围,扩展档案服务领域,使企业内部档案管理均衡发展;二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民生档案管理情况,区档案局领导深入部分街道,围绕“规范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档案管理”,开展调研服务工作,对民生档案,特别是低保档案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并结合新时期民生档案管理的特点,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强化低保档案管理,探索民生档案资源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五、加强编史修志工作,发挥史志的宣传作用

 

河东区档案局领导在2016年年鉴工作培训会上作开篇发言。河东区档案局地方志办公室一直负责河东区的编史修志工作,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认真编纂,力求《河东区志》和《河东年鉴》编修工作的顺利开展。

 

  河东区档案馆自1992年管理地方志办公室以来,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周密部署,推动编撰《河东区志》和《河东年鉴》工作的开展。一是精心组织、序列开展。全面投入《河东区志》的编修工作,按照组织发动、搜集资料、撰写初稿、各篇分纂、全书总纂等阶段开展编修工作。开展各项培训活动,规范各类文件,并以典型引领的方法召开单章评稿会;二是《河东区志》和《河东年鉴》的编撰均创新特色,在编撰工作过程中,克服陈旧观念束缚,科学严谨、大胆创新,结合河东历史和现实的实际情况,大胆突破固有的规范框架,力求全面、准确反映河东区的发展历史。在编撰《河东区志》时,将“大直沽”专篇显卷首,对天津市发源过程中最早的聚落---大直沽,施以重墨、重点描述,为探索天津市的起源做出了贡献,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受到了史学界、方志界的好评和关注。除此之外,还特设了“洋务”专篇,全面反映了近代工商业在河东乃至天津市的发展情况,为进一步丰富资料和今天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借鉴。

  回顾历史,河东区档案局凝聚了河东区几代档案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是他们以平凡无奇的工作维护了历史的事实,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铸就了河东区档案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辉煌业绩。展望未来,河东档案工作者将继往开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推动河东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再创河东档案事业新的辉煌。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