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发挥优势开展档案方志宣传 主动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2年02月15日
  • A+
  • A
  • A-


2021年,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档案方志在存史资政育人、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独特优势,以举办档案文献展览、建成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拍摄党史人物纪录片、出版档案史料、在媒体开辟专栏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现党带领天津人民走过的伟大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贡献档案方志智慧和力量,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


一、举办档案文献展览,建成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


引进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市委书记李鸿忠等市领导同志集体参观展览。市档案馆抽调19名骨干力量成立讲解员队伍,全力做好展览参观、接待和讲解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需求,截至2022年1月8日,共接待3100余个单位(党支部)、87000余人参观。与市委宣传部、天津博物馆等单位共同举办“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市委书记李鸿忠等市领导同志集体参观展览。联合举办“决胜小康 天津作为——天津脱贫攻坚成就网络展”、“档案中的红色故事之天津抗战展”、“红色丰碑——天津市革命旧址网络展”,展览内容在学习强国天津平台以专题形式刊发,截至目前,点击量超过5万次。联合市档案局、市委党校,共同建成党性教育主题教室,为全市党员干部搭建档案文献展示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党史党性教育平台,截至目前,共有1200余名党校学员接受了党性教育。


二、拍摄制作党史人物纪录片、生态人文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等,传承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


联合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天津电视台共同创作并拍摄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全五季共15集,讲述周恩来、刘少奇、张太雷、于方舟等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英烈感人至深的生平故事,在天津电视台卫视频道和科教频道联播。该片荣获“理想照耀中国——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系列片优秀作品、“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年度收藏作品等奖项,并被中央档案馆收藏。与天津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分天、地、人、水、路、城6集,全面、立体展现以京津冀为主体的海河流域的沧桑巨变,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挖掘馆藏曹火星人物档案,拍摄微电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红色馆藏故事”系列短视频9集、“我为群众办实事”短视频4集,在天津电视台、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天津平台、津云等媒体播出,截至目前,点击量超过3万次。


三、深挖档案史料,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挖掘档案史志资源,编写《档案方志参阅》(月刊),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历史借鉴,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撰写党史人物故事学习材料,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用活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专栏刊发5篇。参与录制春季“开学第一课”,讲述曹火星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背后的故事,全市一百多万大中小学生集中观看。联合天津广播电台文艺广播、交通广播,推出“天津红色遗址故事”、“开启红色档案,追寻党的故事”系列节目,共播讲23期,观众反响热烈。


四、系统整理红色档案,推出一批档案编研精品力作,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天津的光辉历史


参与编撰书籍《奠基岁月:1949—1956年的天津》,同时为相同题材的展览、纪录片提供馆藏档案图片支持。与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有序推进建国后《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系列丛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编辑完成《抗美援朝天津档案图集》,全景式展示天津抗美援朝的历史。编纂《天津市机要交通档案汇编》,充分展现党领导的机要交通事业在天津走过的一百年光辉历程。


五、在媒体开辟专栏,形成聚集效应,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加强与国家级媒体和本市媒体的沟通合作,组织骨干力量,深挖红色档案和馆藏资源,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天津的故事。在《中国档案报》开设“曙光”专栏,撰写“红色珍档”系列文章15篇;在《天津日报》“红色百年,风华正茂”、“《曙光》走笔”等专栏撰写系列文章30余篇;在《今晚报》、天津党务通等媒体刊发党史文章30余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2年,市档案馆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推进档案方志宣传工作。举办京津冀三地红色档案联展,让红色档案发挥更大的作用;牢牢抓住品牌效应,与市委党校、天津电视台联合拍摄《曙光》(第六季);积极参与“你好,天津”网络短视频大赛,加强组织策划,拍摄系列短视频、微视频,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研究确定一批选题,编报好《档案方志参阅》,发挥好资政辅政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档案方志贡献。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