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家乡与祖国共成长——天津市档案馆深入校园开展思政课教育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 A+
  • A
  • A-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紧密围绕这一重大纪念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厚植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4月26日,天津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利用馆藏资源为学生讲述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图为工作人员发放档案文化产品

 

  图为版块讲述“档案中的天津”现场

 

  课程采取多人联动,上下互动的形式进行,档案馆工作人员首先以“档案中的天津”为题从“天津我的家”、“饱受磨难的家”、“我自豪的家”三个方面层层递进讲述了天津六百多年特别是建国70年来的发展历程,通过运用多媒体课件、播放视频、互动提问、发放档案文化产品等多种形式,引导和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随后以展示“档案砖”为切入点介绍了档案分类、档案保存、档案保护等档案知识,使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档案记录历史、传承记忆的重要作用;最后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倡议下全体师生齐声诵读了《少年中国说》,将思政课推向了高潮。

 

  图为版块讲述“档案知识”现场

 

  图为师生齐诵《少年中国说》现场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不仅接受了一次爱国爱乡的情感教育,更使他们对档案和档案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培养了档案意识。

 

  图为学生展示档案文化产品

 

  此次活动是天津市档案馆积极探索爱国主义教育与丰富档案服务形式的新路径和新方法,既扩大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覆盖面,丰富了活动形式,提升了讲课效果,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