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写五峰山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 A+
  • A
  • A-


杨仲达


“云飞人还尚有青山在,泉流月近绝无白处空”。这是李大钊所书对联。李大钊存世对联手迹,在此之外只有“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而此一副联为自撰联。联中所谓青山,是指河北昌黎五峰山。


微信图片_20221129142446.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大钊首登五峰山,是去天津投考北洋法政学堂的那个暑期。他在《游碣石山杂记》中有记载:“予家渤海之滨,北望辄见碣石,高峰天际,盖相越仅八十里许。予性乐山,遇崇丘峻岭,每流连弗忍去。而于童年昕夕遥见之碣石,尤为神往。曩者与二三友辈归自津门,卸装昌黎,游兴勃发,时适溽夏虽盛炎不以泥斯志,相率竟至西五峰韩昌黎祠一憩……”

我曾几次到过乐亭县大黑坨村李氏旧宅,今已不见碣石山影,但当年先生昕夕遥见,所言非虚。文中既称碣石,又作五峰,此又何解?盖因五峰山从属于碣石山,此碣石山游记实为五峰山游记。此文是李大钊忆昔与同学结伴登山并山居十日情形,以文言洋洋洒洒写就,文笔高蹈,情思磅沛,欲知五峰山之地貌历史及风景,观此篇似足矣。文章发表在1913年11月1日北洋法政学会刊物《言治》上,未久李大钊结束在天津六年的学习生活,东渡日本留学。


五峰山李大钊立像(来源于网络)_副本.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李大钊和五峰山因缘未了,他归国之后又曾数登此山,但已仅非游览,而是政治避难和著书立说。就在此山中,就在韩昌黎祠里,李大钊写出了惊世文章《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是在十月革命以后由中国人撰写,最早的系统、完整阐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文献,对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具有重要推动作用,1919年10月发表在《新青年》杂志上。而在同一时期,李大钊还有一篇《五峰游记》,是继1913年之后的第二篇有关五峰山的专门游记,这次是以白话文写成,刊载在《新生活》上。几乎同时,李大钊还在《少年中国》上发表《岭上的羊》《山峰》《山中落雨》等描写五峰山山景的诗篇。

而文首所提对联,乃为近些年才发现,在李氏全集中亦可窥见其端倪,他在1918年《新青年》发表一组《山中即景》的诗歌三首,其中前二首分别为:“是自然的美,是美的自然;绝无人迹处,空山响流泉”“云在青山外,人在白云内;云飞人自还,尚有青山在。” 那副对联即是此两首诗的脱化。

李大钊在五峰山盘旋多次数日,还曾带着小脚夫人登山,他对此山情有独钟,尤其在此学术著作和战斗檄文之外,还曾留下游记和诗篇,实为一佳话。

我也曾三次登临五峰山。记得一次是在秋日,父子三人同游,兄弟二人共上碣石。又一夏日,与友人谐行。再有一次,因拍摄纪录片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中的《铁肩》一集,于冬日到此,满山皑皑白雪,李大钊雕像也为雪覆,当日大风碧晴,从山上果然俯见渤海,真有“东临碣石”之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