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主笔《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01月06日
  • A+
  • A
  • A-


  周恩来和天津有着不解之缘。1913年,他15岁考入南开学校,进一步实践自己的誓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1916年4月,周恩来在作为发起人之一南开学校敬业乐群会的会刊《敬业》上发表的诗作《送蓬仙兄返里有感》中,就有“相逢萍水亦前缘,负笈津门岂偶然”之句,表达了他对天津的真实感受。1917年,他在天津度过中学时代,遂“大江歌罢掉头东”,东渡日本求学。

  1919年4月5日,周恩来在日本京都曾经作《雨中岚山》一诗,其中写道:“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娇妍。”当时,他已经涉猎马克思主义相关书籍,思考救国图存之道,这首诗表达了他对“真理”的思考与感悟。他自云“极目神州,怆怀已达极点”,故“返国图他兴”。而在国内,一场伟大的学生运动正在酝酿之中,可谓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1.jpg 

1920年周恩来留影


  周恩来是踏着五四运动的节拍回到天津的。1919年5月至6月,天津学生联合会、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天津各界联合会相继成立,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界罢市……天津跟随着北京的局势而风起云涌。


  回到天津的周恩来,很快投入了激荡的时代洪流。他先以校友的身份到南开学校临时担任校长张伯苓的办公室秘书,协助其筹备南开学校大学部,并积极参与到学生运动中去。周恩来在天津学界颇有声望,他在南开学校读书期间,品学兼优,敬业乐群,参与表演,擅长演说,并先后主编会刊《敬业》和校刊《校风》等刊物。因此,新成立的天津学生联合会会长谌志笃和副会长马骏,于同年6月下旬邀请他来创办《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周恩来当即表示,回来就是为了参加救国斗争,负此责任,义不容辞。此后,他以惊人的速度运筹办报事宜,7月21日便将《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成功创刊。该报成立最初是日刊,设有《主张》《时评》《新思潮》《新闻》《国民常识》《函电》《文艺》《翻译》8个栏目,其中,《主张》和《时评》栏目是重点,它以敢言而闻名,被誉为“全国的学生会报之冠”,这都有赖于周恩来的笔力锋芒,一针见血。


2.jpg 

1919年8月6日出版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


  周恩来不仅担任了《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的主笔,为了筹集资金,他还重操旧业,举行话剧义演,逐步解决了纸张、印刷、出版等诸多问题。报社成立之后,周恩来积极撰写时文,参与审稿、排版、校对,甚至参加早上的卖报。在《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号上,他发表了以《革心!革新!》为题的发刊词,提出了改造社会、改造思想的口号。


  一张报纸就是一个宣传阵地,周恩来用“飞飞”的笔名发表多篇文章,篇篇切中要害,使得《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在天津乃至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报纸销售到北京、上海、南京和保定等多地,最多时每期报纸销售量高达两万份。


  因为报纸影响力太大,使得反动当局十分气愤,印刷局在天津警察厅的授意下停止印刷《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是年9月22日,《益世报》上发表了周恩来撰写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紧要启事,宣布该报被迫休刊,但他强调说,正在竭力寻找其他印刷局,一定可以继续出版,再出版前一天一定会登报告知大家。


  经过努力,《天津学生联合会报》终于在10月7日得以复刊。1920年初,随着局势的不断严峻,该报被迫停刊。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