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社诞生——寻索社会改造之途(二)

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 A+
  • A
  • A-

  探求真理

  觉悟社成立后,社员们把研究各种新思潮、探求社会改造道路作为主要任务。

  1919年9月21日,我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应邀到天津维斯理堂讲演,会后与觉悟社社员们座谈。李大钊对觉悟社打破封建习俗、男女同学共同组成团体深表赞许,他说:“觉悟社是男女平等、社交公开的先行”。他还勉励觉悟社社员要注意研究世界革命新思潮,好好阅读《新青年》等刊物上发表的进步文章,探索革命真理,为改造中国而奋斗。李大钊的亲切鼓励和谆谆教诲,给觉悟社社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

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他曾到觉悟社进行指导,并对觉悟社的组织给予很高评价。

 

  维斯理堂 1919年9月21日,李大钊应邀来津在维斯理堂作公开演讲

 

  这次活动后,觉悟社社员开始阅读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上的《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社员们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迪教育。在李大钊的指导和鼓励下,觉悟社社员们开始有组织地深入研究新思潮。

 

  天津学生联合会与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发的听讲证

 

  觉悟社社员阅读过的李大钊的部分著作

 

  为了使问题研究得更加深入,社员们还邀请当时各领域知名学者到天津进行演讲,其中有钱玄同讲《研究白话文学》、刘半农讲《白话诗》、徐季龙讲《救国问题》、包世杰讲《对于新潮流的感想》、周作人讲《日本新村的精神》等。这些学者的演讲,开阔了社员们的眼界,为他们更加深入地研究新思潮奠定了基础。

 

  到觉悟社演讲的知名人士

 

  经过几个月与北洋政府斗争,觉悟社男女社员感到自己知识不足,尤其是当事态发展得很迅速或斗争特别紧张的时候,觉得头脑空虚,缺少思想指导,他们迫切地感到要取得胜利,必须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他们加紧了学习和研讨,在1920年1月20日出版了《觉悟》第一期。

 

  《觉悟》第一期

 

  文章来源:天津觉悟社纪念馆——觉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