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孙春兰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 A+
  • A
  • A-


6月2日下午,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关心统一战线的朋友都知道,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共有盟员33.06万人,其中高教界占23.31%,基础教育界占28.19%,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界占6.34%,其他重点分工领域占3.81%。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组织412个。

当我们追忆历史,80年前,1941年3月19日,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秘密成立,1944年9月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民盟成立伊始即为“贯彻抗日主张,实践民主精神,加强国内团结”而奋斗,抗战胜利后进一步提出“反对独裁,要求民主;反对内战,要求和平”的政治主张,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在重庆谈判同声相应,在旧政协同步进退,拒绝参加非法“国大”。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盟热烈响应,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为创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李公朴、闻一多、杜斌丞等一批优秀盟员英勇献身,以热血和生命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民盟积极参加国家事务管理,带领广大盟员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特别是在推动国家文化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民盟坚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方针,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为推进教育改革、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智力支边扶贫、加强灾害与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完善收入分配机制等献计出力,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正如中共中央的贺词所说,民盟80年的奋斗历程,是一部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共历风雨、共同前进、共襄伟业的光荣历史。一代又一代的民盟人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紧跟时代步伐、适应形势发展,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中国民主同盟不愧为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参政为民、履职尽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贺词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伟大的独创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对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这个广阔舞台上,如何贡献力量,体现责任担当?民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新语君了解到,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传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秉持“不调研就不发言”的务实作风,围绕科技创新、教育改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积极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帮助贵州毕节、河北广宗等地脱贫攻坚,持续打造“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守护天使工程”等品牌活动,树立了民盟良好社会形象。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民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号召盟员积极奔赴抗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担当。

新征程,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展现更大作为?中共中央在贺词中提出希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希望民盟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心怀“国之大者”,深化政治共识,认真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谱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回顾了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号召全体盟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主持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民盟中央原主席蒋树声、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大会。

(综合新华社)


文章转自:统战新语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