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2年04月27日
  • A+
  • A
  • A-


张澜先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张澜1872年出生于四川南充,1911年发起组织四川保路同志会,领导四川人民开展保路运动。抗日战争期间,张澜任四川省抗战后援会主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张澜1941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担任民盟主席。


1947年10月27日,国民党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勒令民盟自行解散。民盟被迫宣布解散后,张澜在国民党特务的严密监视下仍然坚持斗争。上海解放前夕,张澜被软禁在上海虹桥疗养院,后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积极营救下,方逃脱虎口。


1949年6月24日,张澜从上海到达北平。第二天,毛泽东亲临张澜下榻的北京饭店看望。行前毛泽东对卫士长李银桥说:“张澜先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了不少贡献,在民主人士当中享有很高威望,我们要尊重老先生,你帮我找件好些的衣服。”李银桥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就问毛泽东要不要去借。毛泽东说:“不要借了,补丁不要紧,整齐干净就行。张老先生是贤达之士,不会怪我们的。”就这样,毛泽东就穿着带补丁的衣服看望了张澜。


会见中,张澜首先向毛泽东祝贺解放战争取得的伟大胜利,称赞“共产党的本领真是大得很!”毛泽东说,其实我们共产党人也没有多大的超人本领,我们只不过做到了谦虚、谨慎、勤劳、节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国人民拥护我们,这才办成了一些事情。之后,毛泽东又在中南海设宴招待张澜,席上没有丰盛的佳肴,只是豆腐豆芽等普通的四菜一汤。张澜非常感慨,后来对家人谈及此事,称赞道,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谦虚、谨慎、勤劳、节俭,真是他们的伟大之处!我们每人都要认真学习。


张澜一生为官清廉、无私无我、乐善好施。新中国成立后,张澜曾担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他身居高位仍然坚持公私分明,不搞特殊化;生活简朴,常穿土布长衫,吃粗茶淡饭;住所简陋,从不置公馆,其高尚人格为毛泽东所赞赏:“表老,您是一面旗帜,插到哪里就起作用,这个作用别人可起不到呀。表老啊,你很好,你的德很好!你是‘与日俱进’!”张澜很看重毛泽东的这个评价,他告诉身边的人:“我成了一杆旗了!”


文章转自:统战新语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