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忆人•典故】一只公鸡四两力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 A+
  • A
  • A-

 

1937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根据同国民党谈判达成的协议,按照团结抗日的原则,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府正式改称陕甘宁边区政府。国民党政府划定陕甘宁边区政府管辖范围为23个县,即陕西肤施(即延安)、甘泉、鄜县、延川、延长、安塞、安定、保安、靖边、定边、淳化、旬邑、吴堡、清涧、绥德、米脂、葭县,甘肃的正宁、宁县、庆阳、合水、环县、镇原。此外,宁夏的花马池,陕西的神府区、关中的部分地区,均归边区政府直接管辖。陕甘宁边区北起陕西北部的府谷、横山,南达陕西中部的淳化、旬邑,西至甘肃固原、宁夏的豫旺堡,东临黄河,南北长900里,东西宽800里,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50万。


陕甘宁边区首府设在延安。延安作为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国民党也把目光盯向延安,虽然承认了陕甘宁边区,但延安原来的国民党县政府和党部,一直赖在延安不走,经常派特务四处打听情报。


为了边区的稳定,毛泽东决定亲自做一做国民党县政府和党部的工作。一天,毛泽东亲自来到国民党县政府,与国民党委派的罗姓县长聊天,只有警卫员翟作军同行。毛泽东引用诗经中的话对罗县长说,有句话说得好,“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民族兴亡,匹夫有责嘛,务请三思。罗县长连连点头说,诚然,诚然。毛泽东又笑着说,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嘛!即使成不了朋友,也不至于变成仇人嘛!这位罗县长躬着身子说,主席之言极是,兄弟我高攀了,敝人一定言必信,行必果。


回来后,翟作军与其他几个警卫员议论纷纷,并对毛泽东说,主席,像罗县长这种人,本性难改,干脆把他抓起来。毛泽东笑了笑,对大家说,有兄弟俩在吵嘴,恰好一个小偷来抢他们的东西,你们说,这兄弟俩是继续吵下去呢,还是去抓小偷?翟作军说,当然去抓小偷。毛泽东说,这就对了。这兄弟俩一道去对付小偷,保卫全家的财产,目标是一致的,维护的利益也是一致的。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这个问题上,我们和国民党讲团结,讲统一战线,也是这个道理。毛泽东走了几步,又对大家说,实行国共合作,不容易呀!要有诚心诚意,还要有耐心。我们要用一切办法去联合国民党左派,争取中间派,反对和揭露亲日的投降派。一只公鸡四两力嘛,多一分力量就多一分胜利。


从此以后,国民党延安县党部针对中国共产党的特务活动收敛了很多。随着全民族抗战的深入开展,国民党延安县党部最终撤走。


文章转自:统战新语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