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史话(142)•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 A+
  • A
  • A-


背景导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爱国统一战线(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以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标志,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推动统一战线形成团结、稳定、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始终从解决力量对比、影响事业成败的战略高度,把团结培养党外代表人士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方面。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强调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同时,各级党委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把握成长规律,完善政策举措,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教育培训,注重发挥作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一大批党外优秀人才不断涌现,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六大以来,统一战线把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作为重要目标,着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党外干部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盟。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工作原则、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强调要努力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综合素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后备队伍建设,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任用工作机制。

党的十七大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连续三年把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列入工作要点,胡锦涛、贾庆林提出明确要求。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2010年、2011年中央统战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的意见》《关于开展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工作的意见》《中央统战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实施意见》等9个专项文件,对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及其相关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

 

2012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这是第一次以中央名义下发的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文件,是指导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科学界定了党外代表人士的概念、范围和基本标准。指出:

党外代表人士是指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作出较大贡献、有一定社会影响的非中共人士。

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是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标准,也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

《意见》明确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指出: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以不断增强党外代表人士的代表性为重点,以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为基础,以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意见》提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原则是: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发扬民主相统一,坚持进步性与代表性相统一,坚持政治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统一,坚持加强培养与注重使用相统一,坚持组织培养与自我提升相统一,坚持统筹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坚持发挥骨干作用与发挥群体作用相统一。

《意见》指出,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关键,强调要切实抓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全面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任用力度,注重党外代表人士的管理。

《意见》明确:

根据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作需要,选配符合条件的省级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进入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

《意见》强调:

加大党外正职安排力度,对符合任职条件的党外干部,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拔担任部门(单位)行政正职。

《意见》强调,要重视发挥联谊交友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的作用,把联谊交友工作贯穿于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各个环节,党员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要带头做好联谊交友工作,不断拓宽视野,广泛联系各界人士,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不断巩固党与党外人士的联盟。

《意见》还对加强和改善党对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领导提出要求,强调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社会团体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发挥作用。

《意见》下发后,各级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和部署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各级统战部门纷纷组织开展调研,深入研究问题,协助党委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在贯彻落实中,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转自:统战新语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