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非凡十年】十年统战 一生情缘

来源:统战新语 时间:2022年05月30日
  • A+
  • A
  • A-


新语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对统一战线来说,是非凡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自5月1日起,“统战新语”开设“讲述•非凡十年”专栏,刊发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好好的市政府工作不干,跑到这么个‘清闲’的部门干什么?”十年前,我刚从九江市政府办遴选到江西省委统战部时,家人很不理解。一晃眼十年过去了,在统战大家庭里我挥洒汗水、成长进步,有付出、有感动、更有收获。随着家人和朋友对统一战线的了解更加深入,他们也更加支持我的选择!一路走来,青春无悔、初心弥坚!

“酒香犹怕巷子深”

其实,在之前,除了家人不理解我所从事的统战工作,在社会上也常碰到“统战部是干什么的”之类的询问。我时常想,为什么大家对统战工作了解不多,或者认识有偏差呢?

事实上,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近年来更是从全局战略高度来谋划推进。从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十九大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都强调“坚持统一战线”。特别是随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出台,统战意识深入人心。在江西,我们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组织开展232万人次参与的条例知识网上竞赛等社会宣传活动,统战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赣鄱大地遍地生花。

我渐渐发现,需要解释“统战部是干什么的”的尴尬局面少多了。更多的是别人主动谈及:“统战工作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很重要哩!”“党外代表人士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啊!”“你们凝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我们县里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呢!”在这些言语中,我知道他们慢慢了解了统一战线的内涵,不再把统战部当作“统一作战指挥部”了。我也会趁势告诉他们,“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哩......”他们听后频频点头。家人也发自内心为我的工作而骄傲,他们意识到统战工作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的“最大的政治”,用他们的话说,这是真正的“从政”!这无疑让我深为自豪!

“不要人夸颜色好”

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其实,做统战工作更需要这样的情怀。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所谓“得土地易,得人心难”,工作成效很难用指标衡量,每一点成绩都是久久为功的结果,必须靠温火炖“佛跳墙”,靠慢工出细活,靠润物细无声,靠真情换真心。

随着工作越深入,我越发现周边不少同事都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他们有的深入思考并积极推动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有的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有效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有的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导”的方式,充分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受这种氛围熏陶,我也始终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做好每项本职工作,努力做到精益求精。

正因为每位统战干部的不懈努力,统一战线重要法宝愈发熠熠生辉。江西统一战线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创建“同心•振兴广昌示范区”,实施“同心”项目183个,落实政策资金2.3亿元,捐款捐物1.3亿元;近年来形成民主党派“大调研”成果57项,不少已转化成省委、省政府政策文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省统一战线成员捐款捐物7.86亿元;今年还确定了38项助力“六个江西”建设举措。日前,首个由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助力总投资达55亿元的“5020”项目落地。这些都充分彰显了统战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只要我们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与担当,必然能积小胜为大胜,图近功至恒远。

“待到山花烂漫时”

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已经提出了100年。一代又一代统战人为党的事业坚守、奔波、奉献。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蕴,读懂了“闲看花开花落,漫随云卷云舒”的淡然,悟到了“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境界。

踏上新的百年征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赋予了统一战线更多使命任务。作为在党培养下、沐浴统战大家庭缕缕阳光的“生力军”,理应有更多责任担当,与扎根时间更长的老同事,以及刚加入进来的新同事,共同跑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最近,我从研究室到新成立的宣传处工作。“为统战事业鼓与呼”,我深切了解在新的征程上,这项职责有多么重要!“我们党从起根发芽时就是从宣传工作做起”。做好统战宣传,既是把统战政策转化为统战干部与统一战线成员集体意志的内在要求,也是扩大统一战线影响力、赢得更多力量支持的重要手段。我会持续学好统战与宣传政策,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宣传工作实效,形成宣传工作最强合力,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尽管肩上重任千钧、脚下长途漫漫,但所谓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继续奔跑在画好最大“同心圆”的非凡之路。

(作者:曾鹏洲 江西省委统战部)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文章转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