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方志资源优势
助力全市“十项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3年07月18日
  • A+
  • A
  • A-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党委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使命职责,聚焦推进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目标,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馆藏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深挖档案方志资源以史资政,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市档案馆立足档案方志资源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深挖馆藏资源,组织编写《天津工业发展源流》《档案中的津商风骨》《杨柳青商人“赶大营”的主要历程、历史贡献及现实启示》等多篇资政文章,以图文互见、每月一期、每期一题的形式刊发在《档案方志参阅》上,为市领导同志以史为鉴、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天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围绕做好疫情防控、把脉热点问题等重要工作,用“好”用“活”档案,先后编写《天津市1957年、1968年抗击流感疫情综述》和《天津地区地面沉降灾害及其治理综述》,市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二、加强红色档案梳理保护管理,助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


市档案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持续做好馆藏红色档案目录数据的整合,馆藏“革命烈士蓝运臧书信、日记”等5组16件珍贵红色档案入选《天津市红色资源名录(第一批)》。对馆藏重要红色档案资源采取分级保护措施,将珍贵红色档案纳入珍品库集中保管,做好濒危、重要红色档案的整理、数字化、抢救修复和缩微异质备份等工作。同时,广泛征集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体育、医学、文艺等方面为天津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劳动模范、艺术家、院士个人档案入馆,为全市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升级改造了人才档案库。目前,已征集包括侯德榜、朱宪彝、马达、马三立等杰出人才档案资料共5万余件。升级改造后的人才档案库,增加了红色档案元素,包括烈士档案、抗美援朝档案、院士档案、医务先驱档案等展件达到800余件。


三、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助力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


市档案馆加大馆藏档案开放力度,依法分期分批向社会公布开放档案目录1.3万条,共涉及市民政局、市气象局、市电子仪表局和市二轻局4个全宗档案。可以通过档案了解天津轻工业发展历程,手工业、工艺品制造以及一些名特优产品,研究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市场变化及当时的政策规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档案服务。优化档案、政府公开信息和地方志资料查阅利用服务,开设“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做好全国开放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服务工作,深化全市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天津档案方志网、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建设,建设全市统一“掌上年鉴”小程序平台,拓展档案方志数字资源共享。为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百年校庆、南开商会历史沿革展、李大钊烈士纪念展、渤轻老字号博物馆、飞鸽品牌文化馆等多家单位提供档案利用,为机关单位组织文化建设服务。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