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谋划 精准发力 精细落实
——市档案馆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质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馆宣传部 利用部 时间:2023年07月28日
  • A+
  • A
  • A-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党委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以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优化档案资料查阅利用服务流程。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精细落实,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彰显档案独特价值。


一、破解“堵”点服务文化强市建设


围绕破解档案开放审核和加大馆藏档案开放中的堵点问题,优化档案开放审核会同机制,找到破解档案开放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结合主题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向全国28家省市档案馆发放档案开放利用工作调研函,广泛了解先进地区档案开放利用工作开展情况;组织16个区级档案馆实地交流各馆开展档案审核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制约档案开放的瓶颈问题;分别到机关、高校、企业等多家单位上门调研,推动档案会同审核工作持续开展。调研后形成调研报告,并制定《天津市档案馆档案开放审核办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接待档案利用者5000余人次,查阅利用档案83000余卷(件),为机关事业单位编史修志、办展、制作短视频等文化建设工作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二、突出“重”点推动京津冀档案资源共享


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拓展京津冀地区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深化构建京津冀地区资源共享、便民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体系。与北京市档案馆、河北省档案馆签订三地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协议后,又与石家庄市档案馆、唐山市档案馆、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分别签订了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协议,进一步拓展京津冀地区馆际间互查民生档案的覆盖范围,提升三地群众异地利用档案解决民生问题的便利化水平。档案利用者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明,即可就近到开展跨馆合作档案馆的利用服务大厅提交申请,办理本人婚姻、知青、学籍、工作调动等民生类档案的查询、复制及出证业务,极大提高档案利用的服务效能。


三、围绕“难”点满足不同群体利用需求


深化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积极融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民生档案“一站式”平台向村镇延伸。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北京、上海、河南、青岛、广州、湖北等地利用者,采取邮件发送及快递邮寄的方式,办理学籍、工作分配等民生档案17单。联合蓟州区档案馆与蓟州区东二营镇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搭建了市、区、乡镇间民生档案远程查询利用平台,为东二营镇提供《政府公报》、政府公开信息文件服务。畅通档案查询服务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提高用档效率。贴心服务老年人,满足老年人的查档诉求。深化名誉馆员制度,采取“先查阅后鉴定利用”的优先鉴定工作流程,从而使名誉馆员利用档案的范围更广泛,也使档案鉴定工作更具针对性,加快档案开放步伐,提高档案利用效率。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继续发挥档案服务民生的独特优势,立足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使命职责,聚焦推进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目标,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推出更多优化服务举措,让人民群众从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打造市档案馆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的优质品牌,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