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担当、办实事,天津市档案馆民生档案异地跨馆服务再添新成果

来源:利用部 时间:2023年08月01日
  • A+
  • A
  • A-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办成了千里之外的业务,真是太高效、太便民了!”“档案也能跨省市查阅了,给你们点赞!”天津市档案馆的查阅服务大厅里经常会传来群众由衷的赞叹。


天津的何女士通过天津市档案馆与石家庄市档案馆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拿到了她在石家庄办理结婚登记的档案复制件;北京的王先生通过天津市档案馆与北京市档案馆的跨馆合作,拿到了保存在天津市档案馆的学籍档案复制件;河南的李先生通过天津市档案馆与新乡市档案馆的跨馆合作,拿到了他在天津上学的学籍档案复制件……近几年,天津市档案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方便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把群众满意作为检视工作的第一标准。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民生档案查阅服务,先后与北京市、河北省、深圳市、济南市、新乡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海浦东新区等15个省市及地区的档案馆建立了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机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近日又与黑龙江省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协议,进一步壮大了民生档案资源共享的“朋友圈”。


作为边疆省份,黑龙江省与天津市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交往密切。此次协议的签订,将方便天津市及黑龙江省两地群众跨馆查阅婚姻、知青、学籍、工作调动等民生类档案,解决房屋买卖、知青返城、学历认证、工龄审定等各方面民生难题。档案利用者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明,即可跨馆就近查阅涉及本人的民生类档案。天津市档案馆将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解难题的办法举措,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家门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