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年08月15日
  • A+
  • A
  • A-

“档案也能跨省市查阅了,真是太高效、太便民了!”北京的王先生通过天津市档案馆与北京市档案馆的跨馆合作,拿到了保存在天津市档案馆的学籍档案复制件。便捷高效的民生档案查阅服务得到了群众由衷的点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馆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使命职责,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实施,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畅通档案服务“绿色通道”,天津市档案馆积极深化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不断壮大民生档案资源共享的“朋友圈”,先后与北京市、河北省、黑龙江省等15个省市及地区的档案馆建立了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服务机制。积极融入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民生档案“一站式”平台向村镇延伸,联合蓟州区档案馆与蓟州区东二营镇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搭建了市、区、乡镇间民生档案远程查询利用平台,为东二营镇提供《政府公报》、政府公开信息文件服务。


为更好实现为民服务“有热度”、“有温度”,天津市档案馆针对不同群体利用需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质效。贴心服务老年人,满足老年人的查档诉求。深化名誉馆员制度,采取“先查阅后鉴定利用”的优先鉴定工作流程。加快档案开放步伐,认真贯彻实施《国家档案馆档案开放办法》,制定馆年度档案开放审核工作计划,积极会同档案形成单位做好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推动部分定密单位开展档案解密工作,完成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初审8万件,依法向社会公布开放档案目录1.3万条。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