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赋能主题教育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3年08月22日
  • A+
  • A
  • A-


“我在旧社会受尽了剥削、欺压,饥寒交迫的苦日子。现在我这个穷苦艺人得到了社会的温暖,我怎么能不爱共产党!”这是保存在天津市档案馆人才档案库中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马三立入党志愿书中的一段话,充分展示了他申请加入党组织的坚定决心和对党及人民发自内心的热爱。


天津市档案馆对馆藏重要红色档案资源采取分级保护措施,将珍贵红色档案纳入珍品库集中保管,做好濒危、重要红色档案的整理、数字化、抢救修复和缩微异质备份等工作。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同时广泛征集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体育、医学、文艺等方面为天津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劳动模范、艺术家、院士个人档案入馆,为全市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升级改造了人才档案库。目前,已征集包括侯德榜、朱宪彝、马达、马三立等杰出人才档案资料共5万余件。升级改造后的人才档案库,增加了红色档案元素,包括烈士档案、抗美援朝档案、院士档案、医务先驱档案等,展件达800余件。


天津市档案馆充分发挥馆藏红色资源优势,推进《中俄(苏)交往天津档案史料选编》、《中共天津历史档案选编》(1955年卷)编纂,完成《天津抗日战争志》复审,加快党史人物纪录片《曙光》(第七季)拍摄。与天津开放大学等3家单位签署共建教育协议,积极利用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开展“四史”教育,接待参观4800余人次。以档案方志下基层活动为载体,深入机关、社区、农村等开展红色档案主题宣讲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展档案文化“冬令营”、“夏令营”、“小小讲解员”等活动。在中国档案报、今晚报等媒体发表《周恩来的52篇南开习作》等多篇党史文章。加大馆藏红色档案开放力度,为李大钊烈士纪念展、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百年校庆、南开商会历史沿革展等多家单位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档案馆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使命职责,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馆藏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档案征集与保护,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了高质量的档案方志服务。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