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精准施策“开良方”
天津市档案馆召开专家座谈会

来源:规划部 时间:2023年08月24日
  • A+
  • A
  • A-


8月23日,天津市档案馆召开专家座谈会,充分发挥专家外脑作用,听取专家对加快馆专家库建设和提高《天津档案》办刊质量的意见建议。市档案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宗毅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市档案部门、高校及企业的9名专家代表应邀出席,市档案馆部分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档案方志事业发展实际,针对馆专家库建设和《天津档案》办刊难点、堵点问题把脉施策,进行充分研讨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档案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优化市档案馆专家库建设,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智库作用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专家的引进要坚持需求导向,采取整体安排、按需选择的引进机制,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所长,有针对性地补齐专家力量;要与市档案局专家库、人才库有效结合,将更多专业人才和年轻专家吸纳入库,进一步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的专家结构体系;要加强对专家的有效使用,调动专家在建言献策、科研评审等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一体推进各项档案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天津档案》杂志在宣传上应更具时代性,在服务上更具针对性,结合数字媒体时代受众信息接收特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数字化传播。


宗毅对专家们近年来给予市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馆专家库成立以来,在决策咨询、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切实发挥了“智库”、“外脑”作用,为档案方志“十四五”规划论证、馆科研课题评审、地方史丛书评审、档案方志业务培训等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撑,有力促进了档案方志工作开展。他强调,要牢牢把握档案方志工作的政治属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要求,明确馆专家库及《天津档案》杂志的发展定位,树立系统观念,以目标为导向开展各项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突破思维局限,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建议,努力对标先进争一流。要进一步凝聚局馆工作合力,加强对专家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充分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助推全市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