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搭台 群众受益——天津市“9·5”档案开放日系列活动启幕

来源:天津市档案局 时间:2023年09月06日
  • A+
  • A
  • A-


2004年,为纪念第一部档案法颁布实施,天津在全国率先建立档案开放日制度,把每年的9月5日定为档案开放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推进档案工作走向开放,在第19个“9·5”档案开放日来临之际,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天津市档案馆组织全市档案部门策划了各具特色的档案文化活动,把档案科学知识、津城特色文化、红色档案文化传递给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拉近档案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9月5日,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党委书记李晶同志赴宁河区参加档案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与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同志共同为区档案馆新馆揭牌并致辞。领导一行查看了新馆智能化库房、数字化监控室及数据中心机房等场所,现场了解新馆建设和目前运行相关情况,参观了“档案·宁河”主题展览和天津芦台春地方文化博物馆。


1.jpg

李晶和白凤祥同志共同为宁河区档案馆揭牌


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高位推动,专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档案开放日系列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开展“读档”活动、公布开放档案目录、转发收看微视频、组织档案知识竞答、共建思政小课堂等形式,开展缤纷多彩、内涵丰富的宣传活动,强调要把牢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加强组织协调、做好安全保障,营造支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9月4日,市档案局、档案馆通过天津档案方志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面向全市开展档案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鼓励支持网友广泛参与答题。在天津档案方志网、微信公众号等播放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系列微视频之“近代海河流域治理档案”和“永久黄企业档案”,各单位积极转载并组织收看。市档案馆组织开展“档案方志文化夏令营”活动,为青少年提供沉浸式学习党史知识、天津历史故事、档案方志知识的社会实践课堂;向社会开放馆藏档案14081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利用档案的迫切需求。


2.jpg

“档案方志文化夏令营”参观现场


开放日当天,相关区在落实好全市部署的“规定动作”以外,通过借助区域资源优势,加强部门协同联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题材新颖、树德育人、服务便民的“自选动作”,为节日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红桥区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举办“传承运河文化·追寻红桥记忆”——红桥区运河文化主题档案资料展,全方位彰显在运河文化滋养下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立体式展现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文艺创作展演、旅游品牌培育、宣传教育推广等工作的显著成效。和平区举行了区档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单位”授牌仪式,与新华南路小学签署思想政治课堂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书,组织学生走进和平区档案馆,亲手体验档案装订,参观“百年和平”区情区史展,共同重温历史记忆,赓续红色力量。相关部门将不断加强资源共享、工作对接,合力打造更具教育性、实践性、亲和力的教育实践基地,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3.jpg

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与红桥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观运河文化主题展览


4.jpg

和平区文明办向和平区档案馆授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单位”牌匾


5.jpg

河东区档案局举办专题座谈会


9月上中旬,各区各部门还将持续推进档案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络等,举办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档案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档案地方志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使社会公众切身感受到档案价值与文化魅力,营造新时代档案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社会氛围。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