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红色文化 赋能青少年成长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3年09月07日
  • A+
  • A
  • A-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9月7日,天津市档案馆、天津中学共同举办了“学习红色文化 赋能青少年成长”思政教育活动,天津中学2020级高中党支部党员代表、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通过共读红色家书、参观展览的形式将爱国主义教育课堂由校内拓展到校外,将红色档案方志资源转化为“生动的教科书”,让青少年更好地走进历史、触摸历史、感悟历史、铭记历史,让红色基因浸润心田,激发爱国热情、凝聚青春力量、培育民族精神。


1.jpg

图为参加活动师生合影


“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非效法俄式之革命,不易收改革之效”“我辈青年将来造成大福家世界,同天共乐”“国家未来的伟大前途都寄托在你们青年一辈的身上”,一封封来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书,有的体现了革命先驱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有的包含着对子女的谆谆教诲。“这些家书,有的写给父母兄弟,有的写给儿女,通过共读,我进一步了解到家书背后的故事,比如周恩来总理的家书中提出的‘当信共产主义原理’,就体现了周总理走上革命道路最早的初心。作为党员,我也要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来自天津中学的党员代表说。


2.jpg

图为共读红色家书活动现场


结合“我和我求学的城市”活动,天津中学师生参观了“天津城市记忆展”,了解记载着鼓楼、官银号、第一只国产手表的珍贵档案、各行各业的志书和各个年份的年鉴,填写明信片,体验文创打卡盖章,进一步发现天津历史,感受档案方志知识。


3.jpg

图为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档案文献展


4.jpg

图为参观天津城市记忆展


5.jpg

图为填写明信片、打卡盖章现场


此次活动是天津市档案馆将红色档案方志资源有效融入青少年思政教育的积极探索,今后市档案馆将继续利用鲜活、生动的红色档案方志素材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形式、强化教育效果,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成为激励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精神力量的动力源。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