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召开深入学习贯彻“7·6”重要批示和“三个走向”重要论述座谈会

来源:馆宣传部 时间:2023年09月12日
  • A+
  • A
  • A-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两周年和提出档案工作“三个走向”重要论述二十周年。在天津“档案开放日”到来之际,9月8日,天津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召开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座谈会。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党委书记李晶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档案馆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于学蕴主持会议。


1.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和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三个走向”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在推动档案规范化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提升利用服务质效、强化档案安全管理、抓实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档案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实践和有益探索,提出了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工作短板和难点问题,并就进一步完善局馆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发挥局馆联动作用、完善细化业务工作标准和流程、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和业务培训、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帮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摆布,聚焦“三个走向”、“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全力做好收、管、存、用等工作,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着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发挥资政辅政作用,面向青少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敢于拿起档案的武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扎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职责。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系统领悟、持续创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这条主题主线,以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为契机,不断提升档案依法治理效能。实施“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天津市档案管理条例》、《天津市档案收集办法》修订工作,围绕机关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专业档案管理、档案开放审核等出台制度规范。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加强重特大事件、重大活动、重点领域档案收集移交,推进专题档案数据库建设,推动档案资源质量和结构更加优化。实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富有天津特色的档案精品力作。实施“档案馆库达标建设工程”。实施“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工程”,加快高水平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动电子文件单套制管理试点建设成果落地应用。实施“人才强档工程”,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