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档案馆助力后江石沽村举办书画活动暨芦苇麦杆烙画及手工编织展览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年04月29日
  • A+
  • A
  • A-


近日,宁河区苗庄镇后江石沽村以“2022年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答好宁河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芦苇麦杆烙画及手工编织展览,作品出自儿童和残疾人之手。此活动由天津市档案馆协办,并得到了区农委、区共青团委、区文旅局等有关单位大力支持。区农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间艺术领域专家及群众共计二百余人参加。


合并_副本.jpg

左上图1为全体办展览人员合影,右上图2为吕爱茹老师介绍芦苇麦杆烙画工艺,

左下图3为朱秀才老师教残疾人烙画,右下图4为郭树茂老师教学生书法绘画。


活动现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数十名学生动手进行了烙制芦苇画的体验。吕爱茹、朱秀才两位老师分别对芦苇画和麦秆画进行了深入讲解,从它的历史起源到发展历程,从选材到熏、蒸、煮、烫、熨等制作工艺,从剪裁到装裱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芦苇麦杆烙画的特点是在保持麦秆自然光泽、纹彩和质感的基础上,大胆融入了国画、版画、剪纸、粘贴画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并将巧妙地表现天地风雨、花鸟虫鱼、人物风景等内容,淳朴自然,栩栩如生。一根根细长的芦苇和麦秆本来是麦收后田间的废弃物,但经过艺术家的巧妙加工,就成了高雅的艺术品,其惊艳程度让人叹为观止。


在谈到此次展览活动的意义时,天津市档案馆驻后江石沽村第一书记余辉和村书记郭树山认为,我们要利用好本村丰富的文化资源,充分调动乡亲们的积极性,让更多人了解麦秆画、芦苇画,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和更大精神财富,助力乡村振兴,把芦苇画和麦秆画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牢牢结合起来,为建设美丽乡村、文化乡村、魅力后江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