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在社区防控一线尽显责任担当——市档案馆下沉社区第二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16日
  • A+
  • A
  • A-

市档案馆下沉社区第二临时党支部

 

  第二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在馆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响应市级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入队入列,与社区干部并肩战斗,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周到细致的工作赢得了所在社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图为市档案馆副馆长、市地方志编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关树锋同志慰问在社区执勤的刘蒙同志。

 

图为陈兰义、梁欣同志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高举党旗奋勇向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二临时党支部于2020年2月25日成立,由下沉到河北区、红桥区、北辰区、东丽区、滨海新区社区执勤的人员组成,共有26名党员,联系群众4人。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临时党支部一班人,凝心聚力,充分发挥“领头羊”和“头雁”作用,在前后两任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任务。成立伊始,支部就立即以视频方式召开支部委员会,统一人员思想,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全体支部人员摒弃临时支部是“临时”的思想。支部成立的第二天,前任支部书记陈兰义同志就率先发起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支部全体人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去,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让责任在奉献中磨砺,让担当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践行到疫情防控工作之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也是支部每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图为周雅男、贺京、柳彪同志为居民测体温。

 

   

图为史云发、吕恩斌、邓磊同志在社区值守。

 

图为唐丽华、张轶同志在社区值守。

 

图为徐辉、裴力辉同志检查进入小区车辆并为车主测体温。

 

图为赵恺、李跃、邓磊同志为居民测体温。

 

图为李津、马明远同志夜间为居民测体温。

 

  面对支部下沉社区人员点多面广、执勤时间较长的实际,支部及时调整补充了支部成员,健全组织保证支部堡垒作用更加坚实可靠;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不见面、线上见”的方法运用支部微信群加强下沉社区工作的教育引导。支部书记梁欣同志总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传达馆党委和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把组织的温暖变成工作的动力;纪检委员贺京及时推送各级纪委的有关通报精神,确保了支部全体人员在社区值守工作中思想不松懈,行动跟节拍。组织委员吕恩斌和宣传委员王利明及时“微推”社区执勤人员的先进事迹和工作方法,在支部微信圈中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支部先后涌现出柳彪、邓磊、赵继来、史云发、翟毅等执勤先锋岗;前任支部书记陈兰义带头创作了抗击疫情诗词和执勤感想体会鼓舞斗志;吕恩斌、刘蒙的战“疫”日记在北方网、天津档案网和天津市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用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

  坚守疫情防控阵地,守护一方平安健康。疫情当前,党员向前!门岗虽小,责任重大!支部全体党员始终视社区为阵地,视人民为父母。一是当好坚定的守门员。值守出入口的工作,支部党员们一站就是不停歇的4-6个小时,为了社区居民健康安全,询问详情、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环境消杀……这些周而复始的琐碎工作每天都在这块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上重复着,但支部同志们却从来不叫一声苦和累。陈兰义、管立民、周雅男、梁欣、周远进等同志作为处室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做先锋,以身作则始终冲在抗“疫”最前线,发挥了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家住北辰区的王丹丹,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在聚少离多、孩子没人照看的情况下,毅然选择社区执勤,和丈夫有着不同的岗位、相同的坚守;尤其是在东丽区和红桥区值守的下沉人员田朝友、柳彪、刘健雄、王利明、李津、李跃、裴力辉、周雅男、张轶、刘蒙、翟毅、郭世红等同志,因为社区人手不够,社区还要安排他们经常白班夜班倒,有的女同志更是撇下年幼的孩子,在茫茫的夜空中坚守在执勤的每个哨位旁,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夜晚饿了,也只有泡面和面包等食品充饥…… 二是当好贴心的宣传员。在市直机关宣传海报张贴的醒目位置旁,支部党员坚持佩戴党员徽章和“党员先锋岗”袖标,以党员的身份宣传我们国家必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在值守过程中,张建鹏、周鸿寅、赵恺、吕恩斌、唐丽华、杨全东、周彬、徐辉等主动宣讲国内外疫情形势,让群众摒弃两个极端思想,做到既要树立信心,又不盲目乐观,使得社区执勤秩序井然有序。三是当好忙碌的勤务员。下沉人员贺京、柳彪、王利明、王立珠、刘蒙、翟毅、史云发、邓磊、赵继来、赵恺等主动为处于隔离期间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逐人问询身体状况和体温情况,社区一些群众对“健康码”不清楚如何使用,及时给他们讲解,一些老年人对手机操作不熟,就直接帮助他们操作,见到手提重物或行动不便的群众经过,会不由自主地上前帮扶一把。下到社区、沉下身子、脚踏实地、服务群众,是一个月以来支部全体人员在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也得到了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正在逐步好转,部分社区一线防控人员在积极做好社区执勤的同时,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革命工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史云发、邓磊、张轶、刘蒙、王丹丹等同志又迅速转身投入到所在街道复工复产专班工作。

  春天如约而至,疫情难掩芳华。第二临时党支部作为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指挥部,我们一定牢记馆党委的嘱托,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听从街道社区安排,做好防控不松懈,为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而继续努力,真正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图为郭世红同志在社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图为翟毅同志在社区开展防疫宣传。

 

图为王丹丹同志帮助居民扫“津门战疫”二维码。

 

 

 

 

 

 


发表评论
  • 共有0条评论
  • 显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