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档案
HE DONG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河东区档案馆

河东区档案馆办理首例异地查档服务

来源:  河东区档案馆   时间:  2019年07月30日

  近日,区档案馆收到四川省成都市一对夫妻提出的异地查档申请。夫妻二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河东区登记结婚,后定居成都,现因结婚证丢失到当地民政部门补办结婚证,当地民政部门要求提供结婚申请底档方可进行证件补办,故向区档案馆提出申请。按照档案查阅服务有关规定,婚姻档案因涉及个人隐私,需由本人持身份证来馆查阅,但夫妻二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宜远途出行,且在天津无亲属可委托办理。按照“一制三化”改革工作精神,切实考虑到查档群众实际情况,区档案馆积极与二人及成都市民政部门沟通联系,通过邮寄和电子邮件方式对二人身份证件进行严格核对,确认本人申请后,将结婚底档复印件邮寄给二人。夫妻二人收到婚姻底档后深受感动特意从成都来电,“太感谢你们了,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此次异地查档服务圆满办结,既给群众提供了便利,也是创新服务方式的一次成功探索。

  区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群众服务工作的调研力度,不断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期已与北京市海淀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书,方便两地居民查阅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