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档案
HE XI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河西区档案馆

我馆退休老同志马永顺为区文化馆(站)工作人员进行公共文化档案管理专题培训

来源:  河西区档案馆   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为加强馆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区档案馆在首善之区建设中的服务作用,日前,我馆原二级调研员马永顺同志受区文化馆邀请义务为我区各街道及社区文化站工作人员30余人进行了档案专业知识培训。


马永顺同志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作为切入点,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及档案管理”这一主题,从新档案法、档案与文化工作的关系、依法归档、档案的整理与保管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从理论知识到公共文化工作具体实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的要求,强调了公共文化档案是文化活动的记录,工作查考的凭证,历史变迁的缩影。作为基层公共文化工作者“收管存用”好公共文化档案,既是履行街道文化站的工作职责,也是服务中心工作、建设首善之区的具体举措,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的落实提供保障。


在答疑环节各街道和社区文化站工作人员对培训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针对现阶段实际工作中的困惑提出了问题,马永顺同志就大家的疑问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今后要努力做好公共文化档案工作,做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弘扬与发展的“基站”,为新时代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