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档案
HE XI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河西区档案馆

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河西区档案馆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来源:  河西区档案馆   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2022年6月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档案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为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西区档案馆积极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一、品味河西岁月 彰显档案魅力


在“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河西区历史展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后再次开展,接待了来自区纪检监察委等四个单位的党员干部们进行参观。从古代河西的悠悠历史岁月到今日河西的奋斗历程,河西区历史展借助声光影等多项技术以生动的形式讲述了河西区历史的发展变迁,让参观者能够身临其境的体会到到河西历史的厚重、革命历史的壮阔,让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奋力拼搏河西精神在参观者身上潜移默化。河西区历史展是档案利用的优秀案例,充分彰显了档案的魅力,发挥出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1.jpg


二、档案宣传进社区 为民服务零距离


9日上午,河西区档案馆工作人员走进挂甲寺新城社区,主动对接社区居委会做好“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开办宣传讲座,解答居民关于档案的相关问题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大力宣传档案馆的职责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让居民了解如何查阅利用民生档案,鼓励居民捐赠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引导居民在增强对于档案工作的认知的同时,更多的关注档案工作,从而能够充分发挥档案的利用价值,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2.jpg


三、构建新发展格局 开创档案新局面


同日,档案馆组织馆内党员干部收看国家档案局组织的6.9国际档案日专题讲座,从认真学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入手,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时代意义,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档案工作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必须继续坚定不移的构造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增强责任意识,让档案工作在新的历史阶段开创新局面。


3.jpg


四、推进档案开放审核 充分发挥档案价值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促进档案开放审核工作顺利开展,9日下午,河西区档案馆借“6.9国际档案日”之机召开了馆藏档案开放共同审核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会议在2021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在全区范围内部署馆藏档案开放共同审核工作,全面推进馆藏档案开放共同审核工作的责任落实,同时对各单位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针对档案开放审核业务工作当中的痛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此次培训为全面推进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打开了局面,为进一步充分发挥档案资源利用价值奠定了良好基础。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