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档案
NING HE ARCHIVES
天津档案方志网
宁河区档案馆

宁河区档案局、档案馆联合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来源:  宁河区档案馆   时间:  2020年06月16日

  为加大传播档案知识、档案文化,普及档案法律法规,拓展档案社会服务功能,大力宣传档案工作在脱贫攻坚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贡献。6月9日,宁河区档案局、档案馆全体同志深入到抗疫中下沉的朝阳花园社区开展“6·9国际档案日”进社区宣传活动。

  一、精心筹备。活动前,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到社区实地查看活动现场,制定了活动方案和防控疫情应急预案,备足防护用品。召开动员会,馆长李卫东亲自布署宣传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和人员安排情况,提出了确保不发生人员聚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确保取得预期效果的“三确保”具体要求。

  二、精准命题。6月9日上午,在朝阳花园社区以“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为主题,以发放档案资料丛书、宣讲档案知识、解答民生档案问题、展示小学生抗击疫情书画作品为主要内容,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向社区居民发放档案资料征集、民生档案服务明白纸和近年来编辑出版的介绍宁河历史与现在的《百老话沧桑》《乡韵宁河》《文韵宁河》《清初良相杜立德》《红色记忆》等地情资料丛书、《宁河档案》期刊等1000余份,回答居民关心关切的档案方面问题26项。活动前,我们提前与芦台一小联合举办了征集小学生在抗击疫情书画作品,开展优秀作品评比表彰活动,共评选出优秀作品50幅,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为获奖小作者颁发证书。在宣传活动中,将50幅获奖作品进行了展示,活动后全部收藏进馆。

  三、取得实效。提升档案影响力。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更加织密了档案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档案、关注档案,关心档案事业发展,提高了群众对档案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的认识,提升档案影响力。凝聚了共同致富奔小康社会力量。把档案文化融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通过宁河地情资料,宣传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河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就,发挥了档案工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激发了爱国主义热情。通过评比、表彰、展示、收藏小学生抗击疫情书画艺术作品这一档案文化形式,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立志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报效祖国,回报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