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临渤海
  • 北依燕山
  • 九河下梢天津卫
  • 近代百年看天津
  • 天津鼓楼
  • 城市风光

  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京津冀一体化由京津唐工业基地的概念发展而来,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保定、唐山、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秦皇岛、廊坊、张家口和承德,涉及京津和河北省11个地级市的80多个县(市)。国土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亿人。

  天津市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配合国家开展顶层设计,参与起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与北京市、河北省分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实施了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领域率先突破项目,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引滦入津水源保护工作顺利推进,“1+11”产业承接平台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了由京津城际、津秦高铁和一批高速公路构成的交通网络,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实现了京津冀通关一体化,京冀两地企业在津投资额占全市利用内资比重超过40%。

  2015年,津保铁路投入运营,与京广、京沪、津秦和京津城际四条高铁无缝对接,天津成为全国高铁枢纽。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通车,实现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于家堡站一小时内通达,在京冀地区设立的无水港达到10个,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中,京冀货物比重达到32.6%。京秦高速公路天津段建成,京津冀公交“一卡通”投入试运营。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主动向河北延伸产业链条,签订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点合作项目,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冀津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等建设加快。全年引进京冀项目857个,到位资金1739.29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3.0%,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正式签署《京津冀区域环保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治理。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与河北合作加大引滦水源保护力度,积极参与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建设等生态保护工程。 (以上数据截至2015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