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圆满完成上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基础上,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8月开始,开展为期三年的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综合村级组织软弱涣散、集体经济薄弱空壳、农民收入水平偏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矛盾纠纷多发等问题,倒排确定1000个相对困难村,并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41个经济薄弱村一并纳入帮扶。通过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培育乡风文明“六项任务”和低收入困难群体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保兜底“四保障”工作落地落实,1041个村全面达到了“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结对帮扶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让天津农村真正强起来、农民真正富起来,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健全责任、动员、政策、资金、督导、管理“六大体系”,为坚决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 压实组织领导体系,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成立市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制定出台分工方案,明确了48家市级有关部门的任务分工,压实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各区、镇逐级建立专门领导机构,形成了市、区、镇、村上下协调、“五级书记抓帮扶”的工作体制。

  • 压实工作动员体系,凝聚帮扶攻坚合力

           从全市789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津单位、民营企业抽调选派了2095名优秀干部,组成688个驻村工作组,围绕“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和73项具体指标,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 压实政策保障体系,精准帮扶精准施策

           制定“十项帮扶行动”“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每年下发年度工作的指导意见,协调48家市级职能部门制定出台30多项真金白银、务实管用的配套文件,并进一步完善低收入困难群体“8+1”的社会救助机制,以及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住房安全、社保兜底“四保障”工作措施,指导各区制定出台“1+N”的系列文件,实现帮扶从村到户全覆盖。

  • 压实资金投入体系,不断加大投入力度

           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市财政累计落实产业帮扶和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25.34亿元,各区、镇财政和各级职能部门落实资金近200亿元,各帮扶单位投入帮扶资金11亿元。

  • 压实督导推动体系,推进任务落地落实

           建立领导小组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指导各区对未完成任务的村逐一核查,开展挂牌督战,结合市农业农村委“百名农口干部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10个驻区工作组对重点任务进行重点督导,推动工作落实。

  • 压实干部管理体系,突出严管厚爱并重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驻村工作职责纪律,广泛开展干部培训,完善待遇保障政策,严格落实“四同”要求,为驻村干部入村工作、生活提供了必要保障。

结对帮扶攻坚作战指挥部
帮扶任务和目标
结对帮扶攻坚作战路径
实施“十项帮扶行动”
点击按钮进入下级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