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与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天津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尽锐出战,实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结对帮扶困难村全面达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天津贡献、展现了天津作为、书写了天津担当。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天津市档案馆,联合推出《天津脱贫攻坚成就网络展》,通过三个部分,280多件档案图片和13部视频短片,激情回顾海河儿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深刻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津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大力弘扬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全市人民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不断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进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战

       “十三五”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强化担当、尽锐出战,倾心倾情倾力帮扶,高质量、高水平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对帮扶困难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圆满完成上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的基础上,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8月开始,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建立健全责任、动员、政策、资金、督导、管理“六大体系”,推动帮扶各项任务落地落实,1041个困难村全部达到了“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先进典型